2022年深圳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完美收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4 打印 分享到:

  深圳作为大湾区的中心城市之一、核心引擎之一,吸引了全球各地的创业者齐聚鹏城,逐梦湾区。在这些创业者中,越来越多的军人褪下军装,披上创业者“战袍”,活跃在各个创新领域,成为鹏城创业队伍中新的生力“军”。

  8月19日,以“戎归鹏城 逐梦湾区”为主题的2022年深圳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决赛在五洲宾馆举行,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悦华,党组成员、副局长朱锋,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同志及各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了本次活动。

  2022年深圳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由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举办。自今年4月份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人工智能、互联网+、智能机器人、医疗健康等多个行业领域的军创企业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各区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开展初赛,层层选拔,优中选优,推荐上报了29个项目参加市级比赛。经过专家评委的初审,12个代表深圳创业创新特质、体现深圳退役军人双创特点、突出“专精特新”的优秀军创项目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本次大赛采用“1+6+4模式”进行,即1分钟视频展示+6分钟项目路演+4分钟答辩。决赛现场,退役军人创业者围绕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现代农业三个赛道展开激烈角逐,最终“基于工业互联网的HK-MOM华锴智能制造运营管理平台”项目力压群雄,在创新性、社会价值、项目团队及发展市场和前景等多维度获得评委一致肯定,获得冠军。获奖项目作为深圳退役军人创业的“名片”和“种子”,将获得市退役军人和人社等部门在场地入驻、租金补贴、投融资服务等方面的系列政策支持,并有机会代表深圳角逐国家和省级荣誉。为了让更多退役军人感受决赛现场的热烈氛围,大赛首次采用了视频直播和图片直播的方式,吸引5.8万人次在线观看。

  此次大赛参赛选手带来的高精尖项目给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创新创业方面拥有多年运营实战经验的投资专家王凯俊不但对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的本次高质量大赛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所有选手给予了高度评价。王凯俊评委表示,参赛的军创项目创新性强、技术门槛高、团队核心成员素质高、覆盖行业广泛,能够很好的代表行业与产业发展趋势前沿,与深圳作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定位相得益彰。“都说创业是一场马拉松,从军人到创业者的转变,我在这些选手身上看到了军人特有的品质,他们都非常有韧性,特别能坚持,最难能可贵的是,他们都是一群有家国情怀的人,他们的很多项目都聚焦在民生、社会价值创造上。让优秀的创业项目从这里走向社会,造福社会,我认为这是这场大赛最重要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摘取桂冠的军创项目代表董刚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兴奋谈道,“此次创业创新大赛对于我们团队来说,是一次绝佳的展示机会,感谢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搭建这么好的平台,以及为我们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做出的努力,吸引和激励了更多的退役军人加入到创业创新队伍中来,为我们军创企业者提供了孵化培育、展示成长的平台,让我们的项目从研发走向前台,不仅让更多人认识我们,还收获了专家评委专业的指导建议,我们相信随着项目的落地,一定能在大湾区实现我们的创业梦想”。

图片1.png

  举办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是深圳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也是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旨在激发退役军人创业创新热情,展示深圳退役军人创业创新风采。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朱锋副局长致辞时表示,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是更高层次的就业。创业创新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永恒动力,退役军人是宝贵的人力资源,也是创业创新的生力军。希望参赛的军创企业和团队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敢闯敢拼、敢为人先,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也希望社会各界大力支持退役军人创新实践,为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创造有利条件,促进军事人才资源有效转型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图片2.png

  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是深圳这座“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城市的使命和目标。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依托深圳得天独厚的创业服务链、浓厚的创业氛围和专业的创业服务,积极构筑退役军人创业生态圈,在政策落实、金融助力、专业指导和基地建设等方面,全链条、全方位支持保障退役军人创新实践,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推进退役军人创业,在全社会营造支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让深圳成为退役军人首选创业之地、安居乐业之城。

图片3.png

  附:2022年深圳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决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基于工业互联网的HK-MOM华锴智能制造运营管理平台

二等奖

  特种行业巡检作业机器人

  适用常态化消毒的新型消毒剂

三等奖

  塑料光纤光电转换芯片研发及应用

  空天地一体化数据智能

  应用于机器人的双目视觉模式识别系统

优胜奖

  地下先进感知与水下智能探测

  建筑空间全周期精准数据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亿迈飞(EMMPhS)”系列骨科可穿戴治疗设备

  GCS大体积混凝土防裂抗渗剂的研究与应用

  企业级非结构化数据处理Ai平台

  石墨烯电磁波滤波芯片应用与产业化

(供稿:法规就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