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深圳市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大礼包”活动圆满收官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01 打印 分享到:

  “乐业扬帆起 戎启新征程。”11月19日,2023年深圳市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大礼包”活动圆满收官。活动以第十届“兵至如归”退役军人网络专场招聘月为主线,搭配共享施工计划,线上线下同频发力,推出了多场全方位、立体式的招聘活动与培训课程,助力全市退役军人及家属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创业。

图片1.png

“退役军人专场招聘”掀起招聘热潮

  “兵至如归”退役军人招聘品牌发展至今已是第十届,经过多年精心打造,已成为“鹏城戎才”就业创业首选平台。本次招聘活动吸引了顺丰速运、东誉保安、智慧安防、百胜中国等多家深圳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联盟成员单位,及深南电路、深圳市保、天健地产、人才安居集团等300余家知名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超6500个,并细分出互联网科技、行政管理、生产制造、物业安防等不同行业类别,为退役军人求职者高效筛选出意向就业岗位提供便利。本次活动受到退役军人和军属的热切关注,共收到退役军人求职简历689份,初步达成就业意向421人,获得退役军人和招聘企业双双点赞。

  直播带岗的火热开播无疑成了链接招聘企业和退役军人更为直接有效的桥梁。主办方先后举办了三场直播,17家名企闪亮登场,其中不乏国企与军创企业。通过“云端互联”,企业HR在直播间实时为观众介绍企业基本情况、推介岗位信息、退役军人优惠政策、薪酬福利等内容。据介绍,直播间岗位类别不仅覆盖范围广,并对退役军人放宽学历、年龄要求,以最大程度适配不同背景、不同年龄阶段的退役军人。直播期间,持续有退役军人在线留言提出问题,来自全市的退役军人与主播互动,进一步了解岗位信息。参与直播招聘的顺丰企业人事接受回访时表示“有不少退役军人通过直播间联系上了我,并在进一步沟通面试后成功应聘上了待遇优厚的岗位,由衷的为他们感到高兴!”据统计,3场直播活动累计观看超6.7万人次,收获8万多条点赞,获得了广大退役军人求职者及用人单位的积极互动与良好反响。

  此外,活动还特设了一场名企线下专场招聘会,7家名企招聘负责人来到现场,充分满足部分退役军人求职者期望获得与招聘企业面对面沟通交流机会的需求,双方于招聘会现场进行面试交流,不少战友当下就与企业达成了入职意向,成功搭上了高效就业“直通车”。

图片2.png

名企线下专场招聘会

  深圳浓厚的创业氛围持续吸引着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创业浪潮。据统计,多年来,深圳退役军人的创业需求呈逐年增加趋势,尤其对创业流程、创业规划、创业政策等方面有进一步了解的强烈愿望。基于此,除提供海量优质的岗位选择外,丰富退役军人的知识储备、提高思维能力也是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式。为此,主办方以退役军人需求为导向,专门邀请了就业创业资深导师、军创企业创始人、深圳市最美退役军人走进直播间,举办了《创业赛道的选择和创业团队的搭建》《就业能力提升之综合素养的养成》《军创企业个人创业事迹分享》《深圳最美退役军人-个人事迹及党建工作分享会》四场次精彩纷呈的直播云课堂,多渠道邀请退役军人在线观看学习,累计观看超3.5万人次,收获4.5万多条点赞。

  课堂采取线上直播、视频录播的方式开展,并于直播课堂上进行一对一答疑解惑。学员们聆听就业典型退役军人发展故事,学习创业就业成功经验,提前了解并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创业讲师围绕退役军人的社会角色转变、自我能力提升、创业赛道选择等角度进行深度剖析,为广大退役军人搭建出一个探索新领域、寻找新机遇、谋求新发展的就业创业学习和学习交流平台。

图片3.png

“直播云课堂”助推能力提升

  为化解就业困难的退役军人能力不足、技能缺乏等痛点难点,主办方联合行业协会相继开展了2023年深圳市退役军人“共享施工”计划之“室内环境治理”“物业行业培训”“安防行业培训”“航空行业培训”四场岗位技能培训。共享施工培训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当前市场需求,通过对我市退役军人就业意向数据的调研分析,精选出培训与就业方向,定制相应课程,采取“岗前培训+现场招聘”一体化模式,帮助学员们全面了解行业发展前景、市场就业环境、岗位专业技能,行业发展规划,并于现场开展入职招聘,精准高效搭建出退役军人再就业的桥梁。104名有强烈就业意愿的“4050”退役军人参加了培训,学员们认真学习,积极参与讨论,综合素质与岗位适应能力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参加培训的学员表示,参与此类活动既能增长见识,也能学业务,更能强素养,为即将从事的新岗位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片4.png

“共享施工培训计划”精准搭建桥梁

  下一步,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围绕全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需求方面的“堵点”“痛点”“难点”,依托“兵至如归”品牌及技术能力,打造全链条、全方位、多场景的服务模式,持续为退役军人和企业带来更多机会和便利,做实做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真正让退役军人在鹏城乐业扬帆,无忧生活。

(供稿:法规就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