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个岗位虚席求才 深圳退役军人专场就业创业对接会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07 打印 分享到: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朱锋带队参会。

  “这是最好的辞旧迎新的礼物了!”退伍军人孙先生难掩脸上的兴奋,他看中了一个低投资低风险的创业项目,刚刚达成初步意向。“希望2020年能开启新的人生征程!”

  2019年12月31日下午,由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深圳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承办的深圳市2019年第二届“兵至如归”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专场对接会在龙华顺利举行。80家招聘企业向退役军人抛出“橄榄枝”,现场提供近2000个岗位,吸引了约410名退伍军人和家属入场求职,359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占比87.5%。现场创业加盟项目6家,达成创业意向有37人。企业和求职者均满载而归。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朱锋及深圳市各区(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均带队参会。

  近2000个岗位“虚位以待”

  “就业是民生之本,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始终将帮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摆在突出位置。”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法规和就业创业处处长黄宣元向记者介绍,为促进新时期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2019年挂牌成立后不久,就于6月30日举办首届“兵至如归”专场招聘会,获得社会广泛好评。此次再接再厉举办第二届"兵至如归"退役军人专场就业创业对接会,为退役军人搭建就业平台,为他们提供就业创业咨询服务,帮助他们在新的岗位上展现自己的风采,实现退伍不褪色,转岗不转志!

  记者了解到,此次就业创业对接会继续采取“1+N”服务模式,即一名退役军人可“一站式”享受多项服务,包括求职招聘、政策推广、项目推介、沙龙交流、咨询指导等。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根据退役军人求职就业特点,对招聘行业、企业资质等进行严格把关,筛选出80家企业参会,包括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顺丰速运(集团)有限公司等上市公司,以及天健地产、金拱门、京基百纳、华润万家盒马等大型企业,涵盖了服务、科技、文化、社区工作等多个行业。

  对接会通过集中开展就业服务和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实现用工单位和退役军人、军属面对面、零距离的互动和对接,现场提供近2000个岗位。为了提高退役军人就业层次,拓展职业上升空间,不少单位企业为退伍士兵“量身定做”了就业岗位,如酒店管理、商务安保、司机、物业管理、教练、教官等等。其中不乏救援教官、培训教官、商务运营总监等专业性强、薪酬优渥等岗位,极大提升了岗位含金量和招聘会的吸引力。

  退伍军人坚毅果敢深受企业青睐

  “当过兵的兄弟,靠谱”,在招聘现场,“退伍军人”的特殊身份成为了求职者与用人单位迅速建立联系的桥梁纽带。记者看到,不少企业专门印制了针对退伍军人的招聘宣传册。“执行力强”“不怕吃苦”,是不少企业招聘主管对退伍军人的评价。

  “我们只招退伍军人!”深圳兵之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刚刚在深圳落地,总教官王军是一名当了16年兵的退役军人。他告诉记者,“军人往往代表爱党爱国,代表着坚毅果敢,他们的意志力、团结力、执行力都很强,在任何岗位上潜力都很大,政府组织这样一场服务退役军人的招聘会,既为退役军人着想,也为我们企业服务,非常周到。”因为岗位对口,王军1个多小时就收到了10多位退伍军人填写的应聘信息。

  深圳市圣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拟招聘20名教官,开出了4千-1.5万不等的月薪。“集团公司老板是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退役军人,所以每年都招退役军人,当过兵的人特别能吃苦,他们在公司干得都不错。”该公司人力资源工作人员刁女士透露,公司为了鼓励退役军人通过自我学习提升,从而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为教官岗位设立梯队,共分为5个星级,刚入职的教官为1星,经过1-3个月的培训期后上岗,一般一年的期间可以成长为3星的教官,月薪大概在8000元左右;4星5星就已经进入公司管理层岗位了。

  低风险低投资创业项目受追捧

  “此次对接会还专门设立了创业项目展示区。”深圳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秘书长张炀介绍,精心筛选了6家投资风险低、发展前景好、创业成本低的自主创业项目及适合本地落户发展的品牌特许加盟项目进行现场展示交流,项目涵盖文化教育、电子商务、餐饮服务、科技创意、绿色环保等各个领域。

  深圳阿嫲管家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的展位上,一个下午都围满了前来咨询人。“我们主要是家政服务的,市场潜力大,投资成本低,适合刚创业的人群。”该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场达成创业意向的就有十几人,收获很大。

  而退伍军人孙先生则相中了“洁能魔方”的洗车创业项目。“我开过家具厂、挖过矿、开过餐饮,赚过钱,也亏了不少。虽然现在年纪不小了,但也还想折腾折腾。”孙先生1994年就退伍了,但这场“兵至如归”对接会让他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军人的关怀,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对接会现场还举行了创业就业沙龙,邀请指导专家、创业成功人士等进行现场分享,为参会者提供更为专业、实用性强的宝贵经验和建议。参会者还能与就业创业指导专家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的进一步深度互动交流。

  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

  “我刚刚退伍,专门来这次招聘会现场看看,薪资待遇挺好,希望能够举办更多的类似招聘活动,让我能施展抱负!”23岁的小苏刚从福建退伍回来,他和大多数新退伍军人一样,对未来有些迷惘。

  中建三局第二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华南公司的行政后勤管理岗,打出了10万-15万的年薪,不限学历,吸引了不少应聘者。“除了保安、司机、教练,我们还想多一些就业选择,一些能有上升空间的职业选择。”当过侦察兵的吕先生目前是一名押运员,他此次前来招聘会想寻求新的发展机会。

  “企业比较多,岗位也不少,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就业平台。”当兵4年的小陈带着女朋友一起来求职。小陈在部队是通信兵,他希望自己能找个相关的工作,趁着自己年轻,学些专业技能,以后的职业道路能走得更远更好。

  对接会现场还设立了设立法律法规政策咨询台、就业咨询台、创业指导咨询台,为现场人员提供劳动就业法律法规、就业创业政策等相关法律政策的现场咨询及就业援助、创业指导等“一站式”服务,帮助他们科学设定职业规划,更好、更顺畅地完成角色转变,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工作人员还为参加招聘会的退役军人现场登记并建立应聘信息档案、意向创业人员信息档案,以便后期为登记人员提供一系列跟踪服务。

  多措并举提升退役军人素质能力

  记者从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了解到,除了提供就业机会,该局还努力提升退役军人的自身素质,大力开展退役士兵免费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业培训,提高就业成功率。一方面积极改进退役士兵就业培训方式,每年会同市教育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印发《职业技能培训目录》,为广大退役士兵提供多所院校和具备资质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数百个专业及工种的免费培训。另一方面,不断优化就业创业培训课程模式,将网络培训、集中培训、实地考察等方式相结合,切实提高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业能力。据统计,近3年来共培训退役士兵1363人。

  据了解,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目前正全力打造我市第一家市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计划设置创业孵化办公区、成果展示区、人才招聘区等区域,届时将为我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一站式、常态化、系统化服务,切实将我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工作落到实处。

(来源:深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