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在全国首推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电子优待证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30 打印 分享到:

  深圳作为全国电子优待证试点城市,率先推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电子优待证,将于近期上线并正式向服务对象提供服务,领取实体优待证的服务对象无需填报申领,自动拥有电子优待证。

图片4.png

  优待证由退役军人事务部统一制发,全国统一红色卡片样式,发放对象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是持证人彰显荣誉的载体、享受优待的凭证。深圳推出的电子优待证,除具备实体优待证基本属性外,还突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便捷性。办理实体优待证的服务对象,登录“鹏城老兵APP”即可生成电子优待证和二维码,无须携带实体优待卡。二是安全性。延用实体优待证亮红色设计,移植卡面布局,增加人脸识别和居民身份证双重认证,全面加强使用的安全性。三是防伪性。运用加载动态水印和时间戳等方式,实现身份认证与二维码“证码合一”,确保仅可由持证人本人使用。四是实用性。加载服务对象优待类别、立功受奖信息,可根据服务对象的类别,精准投送各类优待项目。五是集成性。接入社会化拥军资源,集成各类优待服务,在实体证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线上和线下应用场景。

  为进一步提高电子优待证“含金量”,电子优待证将全面加载“鹏军百宝箱”服务项目内容,为本市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打造专属“优待专区”,推出以下优惠优待项目:

  1.粮油礼包。本市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可办理专属“深拥粮卡”,在深圳市深粮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实体及线上平台购买米面油、茶酒饮料等60多种商品享受8.5折优惠。

  2.书香礼包。本市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在深圳书城6大门店任意时间购书,可享至少8.8折优惠。

  3.购物礼包。本市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可享受苏宁易购、国美电器等综合购物平台专属购物优惠。

  4.保险拥军。本市户籍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可享受免费意外险;烈士遗属可享受免费人身意外险,提供住院、医疗、重大疾病4大险种12个类别保障;驻深部队新兵免费赠险,提供涵盖意外伤残、演训伤残等20项保障。

  5.燃气礼包。本市户籍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可在“优待专区”办理燃气礼包,享受每月20元的燃气费用减免。

  6.燃油礼包。本市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可获得优惠劵,在全市中石化自营油站享受加油满减优惠。

  7.金融拥军。本市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享受中国建设银行提供“八免政策、八优服务”、新人礼包、数字人民币抽奖等多项优惠。

  8.航空礼包。驻深部队现役军人及同程直系亲属、本市户籍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立功的退役军人全年任意时段购买4折以上自营境内机票再享折上8.8折;本市户籍退役军人服役期间曾获个人二等功(含)以上荣誉者,可获得4张尊鹏阁休息室劵;2020年以来立功的现役军人,可享受免费升舱、享用贵宾休息室、优先选座等7项“易行礼遇”。

  9.公共交通。本市户籍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可通过电子优待证免费乘坐地铁和公交。

  10.通信礼包。本市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办理中国移动套餐优惠最高100元优惠;烈士遗属每月可享受150分钟免费通话和10G流量服务。

  11.健康礼包。本市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可享受深圳爱尔眼科、正夫口腔、美年大健康等多家医疗机构提供的免费体检、眼健康检查、口腔检查服务。

  12.军人优诊。本市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可享受南方科技大学附属医院“退役军人特诊中心”、市人民医院“拥军优诊服务站”、市第二人民医院“战友优诊室”推出的优先优待医疗服务。

  深圳市推出电子优待证,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的重要举措,是探索社会化拥军新路径的全新突破,有利于夯实退役军人荣誉体系,营造尊崇军人的良好氛围,为提升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提供智慧化保障。下一步,深圳市将聚焦社会化拥军服务主题,进一步加强优待政策供给,发挥“鹏军百宝箱”“拥军矩阵”等社会化拥军品牌的引领辐射作用,引入更多社会力量和资源,为持卡人提供更多优质便捷服务项目。

(供稿:双拥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