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深圳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及重点人员就业帮扶专项行动启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5 打印 分享到: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创业是就业之源,是更高层次的就业。为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决策部署,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围绕退役军人高质量充分就业创业目标,系统谋划、精心组织,近日启动了2022年深圳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及重点人员就业帮扶专项行动,全方位、多渠道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图片1.png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三年多来,始终把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按照“政府推动、市场引导、社会支持”的原则,用心用情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保驾护航”。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面对严峻的就业创业形势,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聚焦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中的难点痛点堵点,瞄准就业创业困难人员的实际需求,精准发力,通过采取强化政策支撑、细化配套服务、开发就业岗位、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开展帮扶活动等多种方式,帮助其实现就业创业。

图片2.png

  对于刚从部队退役到地方的军人来说,普遍面临新身份的转换和适应,其中部分退役军人因学历不高、技能缺乏等原因导致就业渠道变窄,现实中也有部分“4050”退役军人因年龄、技能等原因导致就业困难。为此,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链接社会资源,邀请市公共就业服务部门业务骨干、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知名的人力资源管理专家、深圳市退役军人就业典型代表共同研究、科学规划开发了系列能力提升课程,涵盖了心理调适、职业指导规划、就业能力提升等内容。同时,为有意愿创业但经验缺乏的退役军人搭建创业帮扶资源圈,提供政策咨询、企业经营解析、举办创业训练营等服务,为有创业梦想的退役军人铺路搭桥,助力退役军人在深圳这片创业热土筑梦圆梦。 通过采取线上线下联动授课的方式,把“补习班”开在退役军人身边,为退役军人提供全链条就业创业服务。

图片3.png

  下一步,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电话回访等方式,对退役军人的劳动就业状况进行动态摸排,建立和完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需求信息库,实行实名制动态管理,对长期失业、家庭困难、年龄较大、部队立功的就业困难退役军人,加大帮扶援助力度,建立健全帮扶台账,制定“一对一”帮扶方案,促进他们实现就业和稳定就业。

(供稿:法规就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