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尊宪守法·拥军护家”系列宪法普法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6 打印 分享到:

1.png

  今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为增强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教育,更好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精神,培树全市退役军人法治意识,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深入开展了系列宪法普法活动。

2.png

  本次系列活动以“尊宪守法·拥军护家”为主题,吸引了近百名退役军人、社区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多个环节紧密衔接,活动有声色、有趣味、有效果。一是开展“军民互动普法”活动。采取有奖问答、有奖猜谜等形式,向退役军人和居民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知识,并现场提供政策法律咨询,既增进交流互动又解决实际问题;二是派发普法“保障卡”。向退役军人赠送法律读本,并随书附赠数十张普法“保障卡”,指定资深律师长期对接,退役军人可凭“保障卡”享受10次免费法律咨询服务;三是举办“守法拥军”法治讲堂。特邀中共深圳市委党校学刊部主任熊哲文教授,重点围绕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具体法条规定为切入口,围绕退役军人工作生活中常见的侵权责任、劳资纠纷等法律问题进行以案普法;四是组织“观剧说法”沙龙活动。组织退役军人、专家学者、志愿律师、社区居民代表等共同观看法治纪录片,设置交流讨论环节,在轻松的氛围中引导观众深入情景、热烈讨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法治理念。

3.png

4.png

  本次系列活动共发放了各类宣传材料、法律读本200余份,现场解答30余人的政策法律法规咨询。通过趣味的普法形式、丰富的活动环节、生动的互动演绎,进一步在全市退役军人中激起了尊宪守法、弘扬正能量的良好风尚,鼓励他们不改本色、拥军护家,为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考法的良好法治环境贡献退役军人的力量。

5.png

(供稿:法规就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