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度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5 打印 分享到:

  2022年,我局共办理政协提案11件,其中承办5件、主办5件、会办1件,目前已全部办结,政协委员对相关提案答复均评价为满意。具体办理情况如下:

  一、加强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明确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悦华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局领导负责分管业务的提案督办,部门负责人负责政协提案的具体办理,形成任务明确、分工明确、职责明确的工作机制。局主要负责同志审阅每项提案,逐一提出办理要求,先后组织召开办公会、推进会和督办会推动工作落实,要求各承办处室、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如实答复、按期办结,确保件件有落、事事有回音。

  二、积极采纳,提升办理质效。政协委员就市退役军人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有内涵、有质量、有深度、颇具前瞻性的意见建议,我们均予以吸纳,注重加强法规制度建设,推动我市退役军人工作创新发展。一是制定《深圳市退役军人人事档案管理利用实施办法》《走访慰问活动管理办法(试行)》《深圳市军休服务管理中心综合保障业务用车管理制度(试行)》等有关制度措施。二是印发《深圳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教育培训机构监管办法》《深圳市退役军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评选办法》,完成《深圳市退役军人创业扶持专项资助办法》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就业创业“1+N”政策配套体系逐步形成。三是加强与司法部门协调对接,统筹用好全市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为我市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提质增效,持续提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

  三、强化沟通,实现良性互动。办理过程中,我们注重加强与委员的沟通,不断探索和创新工作模式,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通过电话沟通、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邀请委员参观调研等多种方式,认真听取委员的意见建议,共同商讨解决问题办法,确保提案办理工作顺利开展。

  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有力促进了我市退役军人工作质量提升,有效增进了政协委员对我们的理解和支持。下一步,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一如既往地将这项工作抓好办实,不断完善提案办理工作机制,进一步密切与政协委员联系,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工作质量水平,推动我市退役军人工作先行发展示范。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