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退役军人局2022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5 打印 分享到: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交付办理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的通知》及《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指引》等要求,把做好人大建议工作作为我局的一项重要职责,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强化沟通,注重面商,按时办复,圆满完成了市人大建议的办理工作。现将我局办理人大建议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件,其中承办5件,主办1件,会办2件,目前已全部办结,人大代表对相关建议办理均评价为满意。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领导,落实办理责任。落实市人大有关通知要求,我局按照党组统领、牵头转办、对口承办、法规审核、领导审定、统一办理、总结归档的程序做好市人大建议办理工作。为确保建议办理效果,主要领导亲自审批审定建议的办理与答复,分管领导亲自审核把关建议的答复意见,承办科室、单位负责人认真组织办理,指定办理的责任人和办结时限,提高了办理质量和办理效果,确保件件有人管、事事有人办。

  (二)规范要求,提高办理质量。严格按照明确职责、调查研究、及时沟通、按时办理、走访回访等步骤开展建议办理工作,明确办公室一名专职负责同志,具体负责全局建议办理工作的联络协调,督促承办科室认真对待办理工作。对代表所提的建议,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并及时向代表反馈,或邀请代表现场座谈会商,力求通过办理一件建议,解决一批类似问题,推动一个方面工作,突出办理实效,不断提高办理水平。

  (三)灵活方法,加强沟通协调。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原则,选派能力素质强的业务骨干搞好对接协调,严格按照“先沟通后办理”“先沟通后答复”的要求,通过电话、面谈等方式,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做到办前联系、办中协商、办后回访,确保办理任务按时限、高质量完成。

  三、下步工作打算

  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市人大的精心指导下,解决了一批退役军人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力地助推了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服务保障工作开展。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把解决退役军人关心的实际问题作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虚心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批评和监督,积极采纳人大代表提出的各项建议,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努力整改、不断完善,推动我局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和退役军人工作再上新台阶。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