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2020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6 打印 分享到:

  一、建议办理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件,其中包含我局承办件《关于加快制定深圳市退役军人公共服务优待办法保障和维护军人合法权益的建议》(20200515号)、汇办件《关于支持打造洪田火山爱国教育基地的建议》(第20200422号),目前已全部办结。

  二、主要做法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理建议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局在人大建议办理过程中认真总结经验、完善机制,补齐短板、突出重点,强化沟通、创新形式,努力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效率,将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一)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局党组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办理工作,研究明确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悦华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局领导负责分管业务的建议督办,部门负责人负责人大建议的具体办理,形成任务明确、分工明确、职责明确的工作机制,确保每一个建议都“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办”。同时,将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纳入我局内部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年底考评的重要依据。

  (二)规范程序,提质增效。我局严格按照分解任务、调查研究、及时沟通、走访回访等步骤开展建议办理工作。以规章制度为准绳,做到职责内的事高标准办,职责外的事协调办,与主办、承办、汇办单位协同推动建议办理水平和办理效率。

  (三)注重沟通,达成共识。我局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沟通原则,选派业务能力强的负责人员积极与代表联系的同时多次开展实地调研、座谈,进行经验交流,对建议涉及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切实把办理工作的重点放在解决问题上, 准确领会和把握建议的意图,研究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保证办理任务按时限、高质量完成建议办理工作。

  三、办理成效及典型案例

  我局始终坚持将优化人大建议办理工作与提升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紧密结合,将贯彻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理念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有机衔接,把人大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依法行政、改进工作作风的有力抓手,做到了“三个确保”:一是确保所有建议按时办结。明确每项议案的承办责任、要求和时间,组织专人负责、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办理工作,实现按时办结率100%;二是确保充分吸纳人大代表的真知灼见。严格根据人大建议的内容和办理方式,及时反馈议案办理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以座谈、走访、调研、电话、邮件的方式,加强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沟通,将信息沟通与当面汇报有机结合起来,实现沟通率100%;三是确保反馈意见全部满意。为做到在沟通中增进理解、在协调中达成共识、在协作中解决问题,针对建议办理过程中代表所提问题,我局坚持“认真负责、实事求是、尽力而为”的办理原则,凡是有条件解决的,集中力量抓紧解决,因条件所限一时难以解决的,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定时向代表反馈办理情况,争取代表理解与支持,做到代表满意率100%。

  以《关于加快制定深圳市退役军人公共服务优待办法保障和维护军人合法权益的建议》(第20200515号)的办理为例。芳芳等5名代表在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提出的相关建议后,我局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专题研究,多次提出指示要求,作出专题部署,成立工作专班,专人负责落实。我局将此项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邀请市人大选联任工委办公室领导及市人大代表到我局展开座谈,汇报我局重点工作,深入沟通联络,结合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开展办理工作。我局起草《深圳市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实施办法(初稿)》后,牵头会同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市住房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医保局等20个市直机关单位及深圳警备区,通过充分研究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等方式,结合相关政策对《深圳市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实施办法(初稿)》进行反复修改完善。经过各相关部门的反复修改完善,我局现已形成《深圳市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确保做好建议办理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在医疗、交通、金融、文化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服务保障水平。

  四、存在问题

  我局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实现了办复率及代表满意率100%,达到了预期办理效果。但办理过程中也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我局为市2019年机构改革中新组建的单位,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尚存在办理经验不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局建议办理的质量和水平;二是代表建议件中涉及多个部门联合办理时,各部门高效形成办理合力还需进一步提升。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强化“三个参与”。为更高效开展建议办理工作,我局将进一步强化“领导参与、部门参与、人大参与”的工作准则,在意见办理过程中协调各级、各部门力量攻坚克难,进一步推动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组织、措施的落实。

  (二)强化“两个沟通”。一是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沟通。针对建议办理的方法、步骤,立足于重点、难点进行交流,征询代表意见和建议,必要时邀请代表到现场指导工作开展,进一步了解掌握建议办理内容及实质,强化办理成效,提高建议办理满意度。二是进一步加强与主办、承办单位的沟通。定期组织召开座谈会、经验交流会,通过沟通交流掌握办理进度和质量、总结建议办理过程中好的经验及做法,以点带面,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协同推进建议办理工作提质增效。

  (三)抓好“三个落实”。一是思想落实。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大局、贴近民生,坚持问题导向,依法办理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高质量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二是责任落实。明确我局各级责任人员的任务分工,建立建议办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层层落实责任,层层细化措施,有序推动每项工作的开展;三是建议落实。根据代表提出的每项建议,做到问题不厘清不放过、工作开展不到位不放过、代表不满意不放过。明确“时间表”及“路线图”,确保办好办实每个代表建议,让代表放心、让人民满意。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