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度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3 打印 分享到:

  一、关于办理政协提案的基本情况

  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以来,我局共接收并办理提案6件,其中:承办、主办件共5件,会办件1件。委员提案内容涵盖我局各项业务工作,包括方便驻深军人及家属就医的建设提案1件;加强军队转业士官安置工作提案1件;建设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中心提案1件;建设我市拥军优抚基地提案1件;加强我市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提案1件;建设深圳市退役军人荣誉室提案1件。截至目前,我局已按时完成全部提案签收及答复工作,均得到委员的满意答复。主要做法如下:

  (一)健全机制,精心组织。形成了“办理工作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负责,各处室负责人具体承办,由办公室牵头汇总”的管理机制,狠抓办理的效率和质量。

  (二)创新形式,加强沟通。不断探索和创新工作模式,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通过电话沟通、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邀请委员参加视察调研和内部督办等多种方式,促进沟通、增进理解,确保办理工作顺利进行。

  (三)汲取智慧,提升实效。政协委员针对退役军人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有内涵、有质量、有深度、颇具前瞻性的意见建议,我局充分予以吸纳,推动我市退役军人事业创新发展。我局推动我市加快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实施方案》《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十四五”专项规划》等文件,持续提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都与充分吸纳委员提案的智慧密不可分。

  二、典型案例主要成效

  (一)陈钦鹏委员《关于建设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中心的建议》提出建设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中心,打造岗位数据库、提高服务质量、落实线上线下动态跟踪服务等建议。我局高度重视,开展了深入调研分析,根据我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本情况,划分专门办公区域用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中心建设,多渠道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一是精准化服务。建立完善退役军人及招聘企业综合信息数据库,挖掘储备优质企业800余家、就业岗位12000余个、就业需求2400余条。建立“点对点”推送帮扶、“一对一”跟踪回访、“一人一档”动态管理机制,提供线上线下全周期跟踪服务,积极在退役军人与优质企业、社会组织之间牵线搭桥。二是品牌化对接。结合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变化,变线下集中招聘为线上“云招聘”与线下“点对点”紧密融合,高标准筹办深圳市“兵至如归”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联合市国资委等单位,全方位对接研判,全媒体宣传发动,全岗位精准推送,吸引优质国企、龙头民企等420余家知名企业、提供8000余个优质就业岗位,相关经验做法相继在国家退役军人工作信息参考、省委《每日汇报》、市委《信息快报》等权威平台专刊发表,获得分管市领导的批示肯定。三是社会化运营。坚持走市场化运营、专业化服务、社会化运作之路,以购买服务形式引入专业机构参与就业创业帮扶,有效增强就业创业扶持的专业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依托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地方院校和优质教育机构,为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和学历教育提供社会化个性化帮扶。

  (二)沙胜昔委员《关于建设我市拥军优抚基地的建议》提出整合深圳丰富社会资源,打造社会化拥军优抚的总部基地,围绕解决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实际问题,搭建军地共建平台等建议。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委员建议的精神实质,充分吸纳真知灼见,结合我市实际,努力打造常态化拥军优抚的总部基地、温馨家园。一是打造社会化拥军优抚的总部基地。充分整合深圳丰富的社会资源,高标准建设拥军优抚中心,通过深入开展“军民联谊会”“帮扶救助进军营”、部队官兵职业技能培训、实事项目拥军等系列活动,扩大双拥工作影响力,吸引更多具有拥军情怀的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志愿者队伍及驻深部队广泛参与,群策群力,把市拥军优抚中心打造成社会化拥军优抚的总部基地。引入银行、医疗、通信、交通和粮油等重点领域的优质社会资源,推出“战友港湾”银行、“战友优诊室”“战友专享信息消费”“深拥粮卡”等拥军优抚“大礼包”,极大地凝聚和振奋了军心民心。二是搭建军地共建平台。依托拥军优抚中心平台组织开展了诸多丰富多彩、有创意的军地活动。开展“帮扶救助进军营”活动,审核救助官兵560人,共资助救助金317万元;开展驻深部队退役官兵和随军家属专场招聘会7场,共发动200多家知名企业提供优质岗位2300多个,1000余人签订就业意向;建立“军地需求双清单”制度,为部队办实事16件,支持实事经费340万元和防疫物资近200万元;举办军地青年联谊活动,吸引来自驻深部队的单身青年军官和地方党政机关、企业的单身优秀女青年共200余人参加。三是培育常态化拥军优抚的温馨家园。依托军供站,为过往深圳需临时食宿保障的官兵,提供舒适温馨的后勤保障。改扩建党员活动室、战友书画室、战友书吧、战友影厅、文体活动室、军迷空间、双拥聚园、职业技能培训室和可容纳近500人的多功能会议厅,为我市现役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市民和社会团体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将拥军优抚中心打造成我市常态化拥军优抚的温馨家园。

  三、关于办理提案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委员提出的个别建议因为涉及领域广、部门多,在具体落实过程中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二是向委员们主动沟通联系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一是积极主动向委员们报告工作进展,并适时邀请委员到我局指导调研工作,加强沟通和交流。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提案办理工作机制,为进一步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夯实基础。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