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政协提案第20210341号答复的函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6 打印 分享到:

市政协马庆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挥军队离退休干部优势融入城市基层党建的提案》(提案第20210341号,以下简称《提案》)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深圳军队离退休干部(以下简称“军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现就提案涉及的相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强化顶层设计,实现组织架构上的相互融合”的建议

  《提案》中提出:“按照‘一方隶属、多重管理’模式,将军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嵌入城市基层党建脉络,可以在离退休干部党员较多的社区,成立离退休干部联合党支部,加快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的融合进程,增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对离退休干部党建的统筹领导能力,鼓励引导军休干部到居住社区亮身份,并根据职业、特长、服务热情等因素将军休干部纳入社区党组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军队离退休干

  部长期接受党的教育培养,忠诚党的事业,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是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我局按照“一方隶属、多重管理”模式,在充分了解军休干部现状、优势特点及其发挥优势融入城市基层党建现状,建立“街道—社区—军队离退休干部”的党建工作网络,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参观考察、典型事例宣传等形式,增进军休干部对社区的了解和感情,逐步打消老同志的思想顾虑。街道、居民区党组织充分利用党建服务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老年大学、老年协会等资源,通过活动吸引、组织凝聚,让军休干部逐步由“被组织”向“主动参与”到“发挥作用”发展,达到走进社区、融入社区、建设社区的目的,实现对军休干部全方位、全天候、立体化的教育管理和服务,推动军休干部党建融入区域党建、服务区域发展。

  二、关于“明确职责定位,实现管理机制上的有效融合”的建议

  《提案》中提出:“统一思想认识,将军休干部党建与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有效融合。离退休干部党建是城市基层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把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纳入组织部门基层党建工作总体规划,明确隶属和管理职责,规范工作制度。突显基层党委的‘龙头’带动作用,破除离退休干部主管单位管离退休干部党建、社区管社区党建的狭隘认知,使离退休干部党建与社区党建从简单相‘加’阶段迈向管理相‘融’阶段。”

  我局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参加活动、有利于发挥作用”的原则,在保持现有党组织隶属关系不变、军休机构及时将本单位军休干部党员情况按居住地进行梳理并将情况主动提供给社区;社区党组织掌握军休干部党员基本情况,并建好信息库。在维持原单位服务管理的同时,动员和组织区域内的军休干部党员到就近社区、社会组织报到,参加社区和社会组织的党组织活动。

  三、关于“搭建平台载体,实现作用发挥上的深度融合”的建议

  《提案》中提出:“街道建立区域化党建工作联席会、社区建立共建议事会,邀请区域内军休干部党员代表参与,搭建军休干部参政议政的有效平台,为基层发展助力。通过联席会、议事会等载体,让军休干部作用发挥从‘独乐乐’向‘众乐乐’转变,实现服务管理军休干部、引领军休干部发挥正能量与属地中心工作精准对接,与破解日益复杂的基层治理矛盾深度融合。”

  我局组建军休干部红星讲师团、红星艺术团、红星义诊团,积极联系社区、老年协会和社会其他组织,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如红星讲师团受邀参加部队、学校、社区和机关事业单位讲党课和宣传英雄事迹等;红星艺术团每年受邀参加部队、学校、社区邻里节开展慰问表演;军休干部红星义诊团采取“送诊上家门+义诊进社区+问诊在线上”方式,开展免费义诊、普及健康知识、提供健康咨询等党员志愿服务。积极试点与福田区福保街道益田社区建立党建共建机制,加强党组织之间学习交流,发挥军休干部资源优势,引导军休干部党员到社区发挥作用。

  再次感谢您对深圳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提出的宝贵建议,请继续关心支持深圳军休工作。

  专此函复。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8月25日

(联系人:陆春丰,联系电话:25573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