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军休服务管理中心——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2020年度)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8 打印 分享到: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12440300789223518U

  单位名称:深圳市军休服务管理中心(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法定代表人:刘汉元

深圳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试制


《事业

单 位

法 人

 证书》

登 载

事 项

单位名称

深圳市军休服务管理中心

宗 旨 和

业务范围

为接收安置在市军休一所、军休二所及分散安置在我市各区的军休干部提供服务管理工作

住    所

深圳市南山区西丽街道龙井路130号

法定代表人

刘汉元

举办单位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公 益

服 务

过 程

概 述

党的建设

1.成立军休中心党委,制定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和完善党委议事规程,召开14次党委会,研究决议16项重大问题。

2.建设规范化党建阵地。把军休一所中海鹿丹名苑总面积为1923.28㎡的配套场所建设成以集党员政治生活、群团服务、文体活动、办公服务为一体的党建标准化阵地。

3.创建党建与业务融合专项工作示范点。落实市直机关工委要求,围绕重点业务、重要工作、重大项目,在谋划党建工作时主动衔接、紧密结合。创建示范点涵盖组织架构、理论武装、军休文化、制度化、标准化、作风整顿等方面42项内容,逐项督促落实,扎实做好示范点创建工作,高质量推进“党建+业务”融合共进。

4.全年度组织党员干部职工集中学习30次,邀请专家宣讲3场次,举办学习沙龙2期,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20人次、垃圾分类督导志愿服务18人次,共筹备召开支部委员(扩大)会议12次、党员大会13次、上党课5次,组织民主生活会2次,举办党务专业培训2次,开展谈心谈话14场次。建设规范化党建阵地,创建党建与业务融合专项工作示范点共42项,研究决议16项重大问题。

业务能力

建设情况

1.完善各项管理措施。

一是加强建章立制。内部工作规章制度全面梳理和修订工作,制作工作流程图,修订及完善28项制度,编撰《军休业务指引手册》和《军休规章制度汇编》,规范运作机制,优化决策程序。

二是加强军休干部管理。明确对军休干部的管理职能和权限,加强军休干部朋友圈、微信群监督管理,每个群体指定责任人,一级抓一级,明确管理要求,了解军休干部思想、言行动态,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负面言论,多提醒、多规劝、予以制止,完善教育处罚机制。加强军休干部离深报备,及时掌握军休干部情况。

三是精准施策联合抗疫。按照疫情防控的总要求,迅速成立领导小组,投入近20万元采购防疫物资,做好日常消毒和舆情引导,派发口罩和疫情防控居家指南,参照养老院标准封闭式管理军休二所小区,全中心做到零输入、零感染、零传播、零病例。

四是加强安全生产。每月召开1次安全例会,研究解决军休中心各部门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日常抽查和节假日重点检查相结合对各军休服务场地进行监督检查。

2.完善硬件建设。购置新服务用房,装修升级环境,筹建“安置服务中心”项目。

一是成立龙华区服务用房购置项目采购领导小组,制定《深圳市军休服务管理中心服务用房采购办法(试行)》,2020年上半年提前完成项目购置工作。

二是完成军休中心综合楼、龙岗、福田、南山区服务用房装修项目筹建工作。协调市领导、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审计局解决基建项目经费问题;举行15次综合楼项目现场勘察、方案汇报会,多次配合修改图纸,召开项目设计方案说明会,不断优化设计方案,耐心审议工程造价、工程招标、项目监理等重要事项。 

三是倒排工期,加紧施工。制定详细推进表,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完成时限,注重面对面指导、点对点把脉,齐心协力完成军休中心综合楼、龙岗、福田、南山区服务用房装修项目,打造有内容、有创意、有温度的“安置服务中心”。

3.打造军休文化品牌。

一是加强文化宣传,在深圳政府在线,省厅、市局官网官微等多平台报道工作动态。发布成立1周年推文,凝练出“用心用情 精诚团结 追求卓越”的“520”精神。提炼军休新文化——“感恩 团结 担当 创新”,军休新理念——“不忘初心 永葆本色 尊老爱老 竭诚服务”。编办军休工作简报,以简短、灵活的书面形式反映情况、借鉴经验,以指导和助推工作。精心制作“军休盒子”,推出官方形象标识,增强军休人员的认同感、归属感,树立深圳军休的整体形象。

二是抓好红星讲师团、艺术团、义诊团建设。确定各团战略目标,制定配套章程,举办成立大会,加快讲师招募,通过讲师试讲活动,打造精品课程,全年开展25场“五进”宣讲活动。以庆祝建军93周年为契机,分所设点开展军休首届书画摄影作品展,特邀专家评审,展出130幅作品,精心挑选汇编成精美画册。成立义诊团,让在医学方面有所建树的军休干部,到社区开展义诊,提高居民健康意识。

三是积极引导军休干部发挥余热。积极搭架老有所为平台,疫情初期组织各党支部开展疫情捐款活动,军休中心712名军休干部党员共捐款671810元。军休干部尉国勤主动加入武汉抗疫后援会,为武汉市民提供医疗和心理咨询服务,被授予“优秀志愿者”称号;军休干部马志励、郭锐、张晋湘等创作书画、诗歌等作品,用笔墨助战;军休干部陈学奎在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任职,整合各方力量,支持贫困地区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发展等。

4.深入扎实开展专项攻坚,历史遗留问题全面清零。

一是多方收集,梳理汇总,班子成员实地走访调研,发动各部门自查自纠,梳理18项历史遗留问题,建立任务台账,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二是逐项研判,提出对策。班子成员主动介入,多次组织研讨会议,客观、全面、系统分析问题。累计召开出租房清退工作专题会议8次,书面送达清退通知和限期搬离通知56次,电话及短信催告约40余次,约谈和上门做军休干部思想工作25次,圆满完成清退任务。

三是挂牌督办,逐个击破。不定期听取责任人汇报办理进度、完成情况,出现问题及时协调,18项历史遗留问题全部解决。

5.全面加强队伍管理。

一是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重新制定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工作人员奖励等工作方案,发挥绩效工资的正向激励作用,按照多劳多得、优绩优酬、责益相符的原则,鼓励先进,组织评优,使工资和奖励向基层、有担当的工作人员倾斜。以工作能力和积极担当为用人导向,提拔了6名同志,培育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职工队伍。

二是建立健全每周“学习日”常态化机制。每周安排半天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支部活动,每周安排半天开展业务知识学习,通过网络直播、小组学习、沙龙、视频观赏等多种方式,针对基建重点工作,聘请专业人士授课,年度培训共32期,使干部职工养成乐学善学良好习惯,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三是采取“清单式、轮换式”方式培养干部。建立每周重点工作督办清单,建立督查问责制度,齐心协力解决重难点工作;实现6名干部轮换交流,把拟提拔干部放到重要岗位进行锻炼,鼓励党员、骨干主动认领基建项目、接收安置、资产清查、党建阵地试点建设等任务,在重点任务中勇挑重担、加速成长。

四是充分发挥纪委作用。优化纪委委员设置及组成,高效推进纪委的成立。强化纪委监督管理职能,定期召开纪检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各种专题会议,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暨“转观念、改作风、提效能”活动,重点突出“学、真、干、实、效、严”,针对全体干部职工在政治学习、责任意识、作风纪律、工作效率等方面问题,开展纪律教育,全力整顿整改,达到“观念大转变、作风大提升、能力大提高、标准新升级、责任新担当”的效果。

贯彻执行《条例》和实施细则

有关情况

由于机构整合,2020年军休中心注销原军休一所、二所法人证,并变更军休中心法定代表人。

相关资质认可或执业许可证明文件及有效期

接受捐赠资助

及使用情况

绩效和

诉讼情况


信息公开

及其他情况


公 益

服 务

概 述

以职能清单形式阐述本单位公益服务内容

职能一

落实军休干部“生活待遇”

职能二

落实军休干部“政治待遇”

公益

服务

总量

质量

职能序号

项目名称

完成情况

职能一

落实军休干部工资待遇

按有关文件规定和标准,准确、及时调整发放军休干部离退休费、生活津贴补贴、节日慰问金和定期增资等。

落实军休干部医疗待遇

全年组织530名军休干部参加体检;组织164名军休干部参加疗养;

为69名军休干部办理医疗保险;

为61名军休干部办理保健待遇;

为5名军休干部申请护理费;

协助29名已故军休干部的遗属申领一次性抚恤金和特别抚恤金。

落实军休干部其他待遇

举办13场军休干部座谈会、茶话会和游园会;发放18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为11名军休干部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推荐3名军休干部参加“最美退役军人”评选。

职能二

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每周1次支部学习,每月至少1次支委会,每季度至少1次支部大会、1次专题党课、1次主题党日,全年度组织3次军休干部省内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其他

开展近百次艺术团舞蹈队、模特队、小合唱等线上线下培训课,丰富军休干部生活;协调民营医院免费为军休干部提供普及眼科疾病防护常识、免费检查等服务为军休干部健康护航;开展春节、八一慰问活动,新增重阳节慰问,传承和弘扬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

公益

服务

投入

从业人数

43

经费来源

财政全额拨款

财务相关项目

金额/比率

备注

开办资金(万元)

10085.56


经费自给率(%)

0


人员支出占事业支出比率(%)

5.68%


公用支出占事业支出比率(%)

1.14%


资产负债率(%)

0.23%


收入增长率(%)

62.88%


支出增长率(%)

63.99%


收入支出比(%)

100.68%


资产损益

情    况

净资产合计(所有者权益合计)

年初数(万元)

年末数(万元)

10,085.56

15,520

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事业单位公益服务特定内容

理事会运行情况

基本运行情况


召开会议情况


决策决议情况


兴办企业情况



国有资产投入使用情况



公  众

满意度

须填写社会评价情况

社会评价项目

社会评价描述

备注

落实军休干部“生活待遇”

军休干部满意度调查为95%以上


落实军休干部“政治待遇”

军休干部满意度调查为95%以上


公 益

服 务

专 项

举办单位下达的专项任务

专项任务一


专项任务二


……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市军休中心内设机构4个,分别为综合部、军休一所、军休二所、军休三所。

综合部办公地址:罗湖区宝安南路3097号洪涛大厦4楼;

军休一所办公地址:罗湖区滨河大道1005号中海鹿丹名苑7栋5A,

罗湖区深南东路2105号中建大厦8楼;

军休二所办公地址:南山区西丽街道龙井路130号;

军休三所办公地址:福田区振兴路3号建艺大厦23楼。

事业单位

法人承诺

与委托

    兹承诺我单位年度报告书内容完整、真实,并委托登记管理机关公示我单位年度报告书。

法定代表人:

年    月    日      

举办单位

意见(含

保密审查

意  见)

公  章

年    月    日

报告联系人

姓名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孙志鹏

25570177

703407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