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2020年度)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0 打印 分享到: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12440300MB2D148032

  单位名称:深圳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法定代表人:姜祖林

深圳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试制

《事业

单 位

法 人

证书》

登 载

事 项

单位名称

深圳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宗 旨 和

业务范围

主要承担退役军人政策宣传、信息管理、就业创业扶持、优抚帮扶、走访慰问、信访接待、权益保障等事务性工作

住    所

深圳市福田区天平大厦6楼

法定代表人

姜祖林

举办单位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公 益

服 务

过 程

概 述

党的建设

深圳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党支部于2019年成立,现有党员7人。中心党支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中心党支部2020年共召开支部党员大会19次,召开《新时代如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4次党风廉政建设党员大会,开展支部书记组织讲党课活动10次,组织党员谈心谈话12次,组织各类专题培训3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0余次,集中观看红色主题纪录片2部,并以“智慧党建”系统为依托,推广党员信息管理、党费收缴、“三会一课”线上记录、党员“政治生日”定时推送等功能。

业务能力

建设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组织指导全市各级服务中心(站)共开展各类业务能力培训班123次,其中市级培训5次、区级培训42次、街道级培训76次,累计参训3724人次。

贯彻执行《条例》和实施细则

有关情况

严格落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有关规定,依法依规开展各项服务。

相关资质认可或执业许可证明文件及有效期

《事业单位法人证书》

有效期:2019年7月12日至2024年7月11日

接受捐赠资助

及使用情况

绩效和

诉讼情况

信息公开

及其他情况

公 益

服 务

概 述

以职能清单形式阐述本单位公益服务内容

职能一

退役军人政策宣传

职能二

退役军人信息管理

职能三

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

职能四

退役军人优抚帮扶

职能五

退役军人权益保障

公益

服务

总量

质量

职能序号

项目名称

完成情况

职能一

法律法规

宣讲

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和《广东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创新落实“法律政策落实年”部署,将学习宣传贯彻保障法、应急救助资金管理办法纳入服务中心(站)工作事项清单,借助主题党日活动、退役军人全员适应性培训、“四能力”培训等方式,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升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人员办事能力和服务水平。

服务动态

宣传

用好融媒体矩阵,在国家、省、市各级内部刊物刊发信息10余篇,在官微开设“红星耀鹏城”“星级创建 圳在行动”“全市服务保障体系一周工作快讯”等专栏,发布信息54期,更高质量地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的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提升退役军人服务品牌影响力,让退役军人在更广泛的社会影响中强化“服务社会、赢得尊崇”的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

营造尊崇

氛围

秉承“时代、功勋、军魂”设计理念,运用现代、科技、艺术的设计元素,高标准打造480平方米深圳战友荣誉室,共分时代序曲、峥嵘岁月、辉煌历程、时代楷模和忠召之心5个板块。荣誉室打破传统展示方式,融合声光电的数字沙盘及空气成像技术,打造极具科技感的沉浸式展示空间,生动讲述深圳退役军人在不同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及辉煌荣誉,深受参观对象好评。

职能二

信息平台

搭建

着眼让“数据多跑路、服务对象少跑腿”,在全国率先开发上线深圳市退役军人“双微”服务小程序,为退役军人提供“查、看、办”贴心微服务,让退役军人办事更加“易懂、易找、易办、易得”,又为服务保障体系工作人员提供“7*24”在线的应知应会微知识,实现了“服务保障随时办、业务知识随心查”。

职能三

就业创业

扶持

全面落实退役士兵返乡报到“六个一”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全员适应性培训、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全年迎接退役军人返乡报到1100余人,全员适应性培训1131人次。积极协调优质企业优先安排和吸纳退役军人,举办定制化、定向化等就业扶持和招聘活动,累计提供就业岗位7178个。

职能四

精准暖心

帮扶

持续开展“大走访”活动,走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实现“一人一档”全建立;摸排因疫致困退役军人情况,逐一建档立卡、跟踪问效、介入救助。大力宣讲广东省应急救助政策,累计为有需求的退役军人申请拨付资金70余万元。常态化开展“上门送医送药”“送温暖 献爱心”等精准纾困活动;整合社会资金2000余万元,创新开展退役军人“暖心行动”,推出“暖战友 送光明”“深拥粮仓 送粮到家”等30余项帮扶援助项目,联合深圳市拥军优属基金会、深圳爱尔眼科医院开展眼健康义诊活动500余场,累计为13000余名服务对象提供了眼健康检查。

职能五

保护合法

权益

召开全市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现场会,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与服务保障工作深度融合;建立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合力共为机制,构建投诉受理、纠纷调解、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关爱帮扶“五位一体”的保障网络,有序推动权益保障持续向退役军人身边延伸。2020年共接待来访退役军人816批953人次,答复各类咨询6831人次。

公益

服务

投入

从业人数

13

经费来源

财政核拨

财务相关项目

金额/比率

备注

开办资金(万元)

80


经费自给率(%)

0


人员支出占事业支出比率(%)

47.87%


公用支出占事业支出比率(%)

12.72%


资产负债率(%)

2.96%


收入增长率(%)

61.08%


支出增长率(%)

61.08%


收入支出比(%)

100%


资产损益

情    况

净资产合计(所有者权益合计)

年初数(万元)

年末数(万元)

108.21

396.29

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事业单位公益服务特定内容

理事会运行情况

基本运行情况

召开会议情况

决策决议情况

兴办企业情况


国有资产投入使用情况


公  众

满意度

须填写社会评价情况

社会评价项目

社会评价描述

备注

组建红星志愿服务队

深圳市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自2020年初成立以来,全年动员组织8000多名退役军人奔赴抗疫一线,日均参与抗疫服务3000人次,服务群众近百万人次,人民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等33家媒体累计刊发报道120多篇,浏览量超过200余万人次,获得社会各界充分肯定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领导的高度评价,被表彰为广东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深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红星志愿服务队创新案例荣获第八届广东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总决赛全省第3名、深圳第1名,被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推荐为全国退役军人工作创新案例。


星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评定

紧扣“五化”“五有”目标,围绕“一核两翼”创建思路,打造盐田海山、龙华民治等一批带动效应强、示范作用好的创建样板。我市2020年申报创建服务中心(站)77个,72个达标三星级以上,达标率93.5%;获评全国示范型服务中心(站)84个、广东省五星级服务中心(站)61个,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宝安区、龙华区、坪山区、大鹏新区创建比例100%、达标率100%。


公 益

服 务

专 项

举办单位下达的专项任务

专项任务一

组建红星志愿服务队

专项任务二

星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评定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无。

事业单位

法人承诺

与委托

兹承诺我单位年度报告书内容真实并委托登记管理机关公示我单位年度报告书。

法定代表人:                          

年    月    日

举办单位

意见(含

保密审查

意  见)

公  章

年    月    日

报告联系人

姓名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李晓强

88258941

15986785348

zhangyq@tyjr.sz.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