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革命烈士陵园管理所——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2020年度)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4 打印 分享到: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12440300G347795301

  单位名称:深圳革命烈士陵园管理所

  法定代表人:高欣欣

深圳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试制

《事业

单 位

法 人

证书》

登 载

事 项

单位名称

深圳革命烈士陵园管理所

宗 旨 和

业务范围

纪念先烈,教育人民。

烈士纪念建筑物建设维护与环境美化·烈士骨灰保持·烈士遗物和革命史料陈列·革命史料搜集编写·烈士文物档案建立与文物保管·革命烈士纪念活动组织

住    所

深圳市福田区北环大道216号

法定代表人

高欣欣

举办单位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公 益

服 务

过 程

概 述

党的建设

1.加强思想建设,提升党性认识。通过组织召开各种会议、远程教育、警示教育、参观学习的形式,使党员从学中用,从用中学。并多次强调学习的重要性,组织深入学习党的理论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自觉养成我要学习、经常学习的习惯。

2.坚持党风廉政建设,改进工作作风。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及党内各项规章制度,严格党内生活,落实党员目标责任,认真履行义务,正确权利义务。建章立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今年制定并完善了《深圳革命烈士陵园管理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加强党员教育,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教育为重点。

3.突出政治引领作用,提升陵园志愿服务质量水平。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为了加强义工队伍的建设,保障义工队伍的政治合格,我所于2020年12月20日成立烈士陵园义工党支部,并成立以党员讲解员为主的讲解队伍。用党建引领志愿者服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志愿者服务”的形式深入开展陵园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志愿者服务的专业化、精准化水平,努力打造陵园党员志愿者服务品牌。

4.积极开展共建活动,加强交流。开展主题党课,7月31日下午,我所组织开展“忆峥嵘岁月 育为民情怀”主题党日活动,市退役军人局办公室支部、服务中心支部、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党员代表、福田区城市综合执法管理局党员代表到场参加活动,陈亚凯讲授专题党课《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实践历程》。二是与市委党校就陵园场地达成一致意见,将烈士陵园作为党校的一个室外课堂即开设现场教学课程,常态化开展党校校外课堂的教育工作,充分发挥我们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基地的功能和作用。

业务能力

建设情况

1.提升思想认识,加强学习教育

我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岗位练兵系列培训学习活动,学习革命历史、党史、军史,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学习烈士褒扬工作相关的政策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烈士褒扬条例》、《烈士公祭办法》、《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等。

2.提升业务标准,加快队伍建设

烈士陵园立足“褒扬先烈,教育人民”本职,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工作策略,一方面部署与专业策划公司合作,为陵园宣传标识进行整体统一的规划设计,打造陵园特色文化元素,让陵园成为深圳市民爱国主义教育的“打卡”点;另一方面积极挖掘优质资源,部署与市义工联进行讲解提升培训,就如何讲好深圳红色故事、如何加强祭扫流程仪式感、如何让人们了解烈士陵园等几方面进行专业提升,为祭扫仪式营造浓厚氛围。

3.加强制度建设,提升管理水平

我所根据市局最新制度要求及制度更新计划,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采购管理、保安管理等制度,并按照制度抓落实,做到有章可循、职责分明。

4.加强对外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

7月7日,我单位由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双拥工作处带队,一行8人赴广州起义烈士陵园进行考察,学习借鉴陵园在规划建设、编制管理及大型活动筹备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此行对于提升我陵园建设具有重要的启示和借鉴意义

贯彻执行《条例》和实施细则

有关情况

按照《条例》和实施细则要求,在宗旨和业务范围内开展业务工作,执行国家有关财务、价格等管理制度,接受财税、审计部门的监督。

相关资质认可或执业许可证明文件及有效期

接受捐赠资助

及使用情况

绩效和

诉讼情况

信息公开

及其他情况

公 益

服 务

概 述

以职能清单形式阐述本单位公益服务内容

职能一

烈士纪念建筑物建设维护与环境美化

职能二

革命烈士纪念活动组织

职能三

烈士陵园服务队伍建设

公益

服务

总量

质量

职能序号

项目名称

完成情况

职能一

优化环境,加强安保,打造整洁肃穆的祭扫环境

1.加强与城管部门合作,致力提升陵园祭扫环境

在陵园采取临时闭园措施期间,我所积极与福田区城管部门就烈士陵园合作提升陵园整体环境管养水平的几个关键问题进行沟通,双方认同以落实绿化整体提升为当前开展工作的主要目标,对今后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共同推动陵园环境提升达成初步共识。3月以来,福田区城管部门积极配合陵园管理所对于绿化改善及环境提升的工作需要,陆续派出若干支专业园林绿化工人队进驻陵园开展工作。在城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绿化工人队伍一段时间的专业绿化整治,陵园环境提升工作显现成效。4月10日, 深圳革命烈士陵园管理所与福田区市政环卫绿化管护中心成功举行环境管养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截止十二月份,福田城管共计在我园区投入绿化养护以及更换灯具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共计300多万元,极大的提升了来园群众对烈士陵园的整体感观体验,深切体会到烈士陵园浓厚的爱国主义氛围,激发爱国主义情怀。

2.加强与辖区联系,共同推动陵园安防提升

就提升安防力度,烈士陵园着重加强安保“人防”力量,3月末,我所完成了2020年度保安服务项目招标工作,将保安人员数量扩充一倍,全面优化陵园人防配置,切实加强园区红线内的安全防护;除此之外,烈士陵园自觉提高自身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园区红线外的维稳隐患,加强与辖区派出所的联防布控合作,为陵园部署提升“技防”力量,利用“人脸识别”系统科技进行布防,助力排除安防死角,坚决将隐患隔绝于“门外”,全面打造平安陵园。

职能二

扎实推进陵园本职工作,充分发挥“褒扬先烈、教育后人”的作用

1.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清明节的祭扫接待工作

一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我所积极做好网上祭扫英烈活动的公告宣传、教育引导工作,将退役军人事务部部署的措施落地落细落实。同时,积极做好线下解释、引导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烈士祭扫工作安全有序。二是,组织开展代为祭扫活动。清明期间除了引导群众参与网上祭扫英烈活动外,我所以代为祭扫的方式,于清明前统一组织开展了清明祭扫英烈活动,干部职工共13人参加了活动,向烈士纪念碑及曾生墓献上鲜花,表达对先烈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代为祭扫活动资料通过录像、拍照的形式向烈属传达,并在市局、省厅及事务部英烈网得到宣传,形成积极的正向的影响。

2.积极营造陵园内崇尚英烈、褒扬英烈精神的氛围

我所已于8月初完成陵园南门户外LED显示屏的安装,并顺利试播。这一宣传措施的顺利落地,拓宽了陵园教育宣传的模式和方法,极大的增强了陵园爱国主义教育的宣传力度。根据陵园实际,编制播放时间,精选播放内容,在陵园内定点循环播放烈士陵园宣传片、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片、英烈事迹等视频内容,为广大市民普及关于烈士陵园、烈士公祭日以及烈士事迹等相关信息,让每一位来园群众都能够深切感受到革命先烈为了国家和人民的无私忘我精神,心怀崇敬,铭记烈士英名壮举,汲取奋进精神力量。

3.精心筹备9·30烈士纪念日活动

为确保烈士纪念日活动顺利开展,我所在市局的领导下进行筹备工作:一是提前保障好场地内外的环境卫生,包括纪念设施的清洗打蜡、绿化修剪及场地卫生保洁等;二是针对活动细节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准备好各项活动物资;三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入园人员的健康监测。活动当天深圳市领导及党政机关干部、烈属、老战士、部队官兵、公安干警、学校师生等各界代表共300余人在深圳革命烈士陵园隆重集会,举行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仪式圆满顺利开展,受到参与活动的各界赞扬。


职能三

打造陵园特色义工服务队伍,摸索创新提升陵园服务

1.建设特色义工队伍,增强陵园服务力量

我所通过引进志愿者参与烈士陵园工作、参与烈士精神宣传发扬工作,壮大陵园服务团队,增强陵园服务力量,目前志愿服务队人数多达80余人,形成三支特定岗位服务队伍,即志愿指引岗54人,志愿讲解岗30人,志愿主持岗17人,共同致力于陵园优质志愿服务的打造。2020年9月18日深圳革命烈士陵园志愿服务队、烈士陵园U站启动仪式顺利举行,标志着陵园志愿服务工作新时期的开启,接下来这支志愿服务队,将积极投入到陵园服务工作中来,助力实现充分发扬爱国主义教育,弘扬革命先烈精神,全面提升烈士陵园服务水平。

2.针对性学习培训,提升专项服务能力

深圳革命烈士陵园志愿服务队内部分为讲解岗、主持岗与引导岗,针对各个志愿岗位的服务内容与特点,组织开展讲解/主持的基础礼仪及语言技巧、如何快速解读讲解词等系列能力提升培训,进行专项服务能力的提升,尤其讲解能力培训次数在几个月内就多达10多次,参与人次200多人次,已经帮助各个志愿岗位的志愿者在较短的时间内熟悉志愿服务内容并熟练掌握运用,为来园群众提供高水平、高质量的志愿服务。

3.陵园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提升服务水平

在特色U站10月份正式开始安排义工值班后,志愿者们持续为来园群众提供高水平、高质量的志愿服务,据不完全统计,已累计接待来园参观群众约200批次,服务1500多人次。实现了志愿服务活动的常态化,在这个过程中,志愿者队伍的凝聚力和归属感也在不断提升。今年的930烈士纪念日活动与往年大不同,志愿者们积极参与,成为活动的一大亮点。2020年12月,我所组织开展2020年度志愿者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通过树立典型,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坚定了志愿者继续参加服务,致力于为陵园建设作出更大贡献的决心。

4.建设完善志愿服务制度,规范队伍管理

为有效开展陵园志愿服务工作,特制定《深圳革命烈士陵园志愿服务队管理制度》、《U站志愿者工作制度》等系列规章制度,不断推进陵园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实现有效规范志愿服务行为,树立良好陵园形象,保障志愿服务队高效、高质运作。

5.加强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志愿队伍高质发展。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为了加强义工队伍的建设,保障义工队伍的政治合格,我所于2020年12月20日成立烈士陵园义工党支部,并成立以党员讲解员为主的讲解队伍。用党建引领志愿者服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志愿者服务”的形式深入开展陵园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志愿者服务的专业化、精准化水平,努力打造陵园党员志愿者服务品牌。

公益

服务

投入

从业人数

3

经费来源

财政拨款

财务相关项目

金额/比率

备注

开办资金(万元)

381


经费自给率(%)

0


人员支出占事业支出比率(%)

27.39


公用支出占事业支出比率(%)

19.83


资产负债率(%)

0.59


收入增长率(%)

-5.47


支出增长率(%)

-5.47


收入支出比(%)

100


资产损益

情    况

净资产合计(所有者权益合计)

年初数(万元)

年末数(万元)

2512.46

1395.98

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事业单位公益服务特定内容

理事会运行情况

基本运行情况


召开会议情况


决策决议情况


兴办企业情况



国有资产投入使用情况



公  众

满意度

须填写社会评价情况

社会评价项目

社会评价描述

备注

社会声誉-1

清明期间除了引导群众参与网上祭扫英烈活动外,我所以代为祭扫的方式,于清明前统一组织开展了清明祭扫英烈活动,干部职工共13人参加了活动,向烈士纪念碑及曾生墓献上鲜花,表达对先烈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代为祭扫活动资料通过录像、拍照的形式向烈属传达,并在市局、省厅及事务部英烈网得到宣传,形成积极的正向的影响。


社会声誉-2

930纪念日活动当天深圳市领导及党政机关干部、烈属、老战士、部队官兵、公安干警、学校师生等各界代表共300余人在深圳革命烈士陵园隆重集会,举行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仪式圆满顺利开展,受到参与活动的各界赞扬。


社会声誉-3

2020年全年烈士陵园共计接待学校、机关、部队、社会团体等约200家,累计接待人数7000余人,达到一定规模的正向的社会影响


公 益

服 务

专 项

举办单位下达的专项任务

专项任务

实施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专项工程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事业单位

法人承诺

与委托

兹承诺我单位年度报告书内容真实并委托登记管理机关公示我单位年度报告书。

法定代表人:                          

年    月    日

举办单位

意见(含

保密审查

意  见)

公  章

年    月    日

报告联系人

姓名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伍莉莉

823100339

szgmlsly@tyjr.sz.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