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军休服务管理中心——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2021年度)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2 打印 分享到: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12440300789223518U

  单位名称:深圳市军休服务管理中心(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法定代表人:相永华

深圳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试制

《事业

单 位

法 人

证书》

登 载

事 项

单位名称

深圳市军休服务管理中心

宗 旨 和

业务范围

为移交深圳市政府安置的军休干部提供服务管理工作;落实军休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维护军休干部合法权益;完成市退役军人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住    所

深圳市南山区桃源街道龙井路130号

法定代表人

相永华

举办单位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公 益

服 务

过 程

概 述

党的建设

1.建立健全党组织架构。结合军休中心“1+5+N”三级服务管理体系和工作实际,调整设置军休干部党支部,军休干部党支部数量从23个扩充至34个。完成军休干部管委会选举工作,成立各军休所党总支,建立“军休中心党委+军休所党总支+各党支部”三级党组织体系,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构建起固本强基的组织基础。

2.精心打造党建标准化阵地。立足实际把9个服务站点建成布局合理、区域鲜明、人文适老的基层党建标准化阵地,筹建军民广场、军史长廊、军休老年大学和“三团”活动阵地等,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标杆。盘活党建阵地资源,精心开展党史学习、思想教育、心理疏导、群团服务、文体休闲等活动,广泛开展“四史”宣传教育,高质高效开展党建工作。

3.掀起党史学习教育学习热潮。党史学习教育是贯穿全年的重点工作,按照实施方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召开动员会,举办研讨班,组织400余名军休干部赴孙中山纪念馆、杨匏安陈列馆、港珠澳大桥等地开展主题党日,与深圳图书馆、深圳军供站、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福田区福保街道等多个单位开展“主题党日”党建活动。落实“第一议题”“三会一课”“周学习日”制度,常态化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使党员思想常新、观念更新。

业务能力

建设情况

1.构建三级服务管理体系。

一是增设军休所和领导职数。2021年5月,根据深编〔2021〕57号精神,调整军休中心单位领导职数为1正2副,事业编制31名,员额6名,内设机构6个(综合部、军休一所、军休二所、军休三所、军休四所、军休五所),较改革前,新增设两个军休所,增加1名副主任和四所、五所所长副所长的领导职数、6名员额。

二是健全服务管理体系。建立健全“1+5+N”三级服务管理体系,即“1个市军休服务管理中心+5个军休所+N个军休服务站”的服务管理体系。根据我市军休干部居住分布实际,坚持“点、线、面”相结合,以区和街道为单位,在军休干部集中居住的区域设置服务站,方便军休干部就近就便参加活动和接受优质服务,健全区域化、网格化军休服务管理模式,织密军休服务管理网。相关经验做法在《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简报》刊登,在全省推广。

三是完善服务站点设计和布局。目前共设有9个军休服务站,分布在罗湖区、福田区、南山区、龙岗区和龙华区等区域。以创建全国先进军休单位和全省五星级军休机构为契机,逐条对照创建要求改进工作,着力推进综合楼、军休三所、四所和五所装修工程,把综合楼打造为有内容、有创意、有温度“安置服务中心”,扎实启动军休老年大学总部服务用房购置项目,建立完善配套齐全、功能完备、规模适当的活动场所。

2.打造“四位一体”社会化网络。

一是抓好军休干部红星讲师团、艺术团、义诊团(简称“三团”)建设。编制“三团”的“1+N”制度体系,其中“1”为章程;“N”为组织架构、培训、激励、档案和服装管理等制度,规范运作机制,引导军休干部发挥正能量、服务社会。“三团”全年深入机关、学校、军营、社区、企业开展“五进”宣讲活动24次、文艺排练和演出100多场次、义诊活动15次。2021年“八一”期间红星艺术团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大型文艺演出网络直播高达33万人次观看,受到广大学生、官兵、社区群众广泛好评。军休干部红星讲师团和红星艺术团被评为2020年度深圳市离退休干部入库品牌、深圳市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十佳团体,红星讲师团还被评为深圳市2021年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二是引导有序参与志愿服务项目。摸清军休干部人才底数,建立“军休智库”,充分发挥军休干部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专业优势,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弘扬正能量。建立“一对一”挂点联系,实现与福田区福保街道益田社区基层党组织工作互动、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结合益田社区家风家教建设、青少年国防教育、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健康养生咨询、困难群众救助等内容,引导军休干部就近参与基层治理,发挥正能量作用。

三是推进军休社会化进程。主动链接社会资源,探索建立“开门办所、融入社会、多元互促、资源共享”的新模式,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充分利用深圳市长青老龄大学的优质资源和成熟运营模式,把深圳市军休老年大学与深圳军休长青老龄大学共建共促共享;积极与深圳图书馆互动交流,共享图书资源,在军休老年大学总部设立深圳图书馆红星分馆,各学院设立深圳图书馆红星阅览室,加强文化合作共建;协调爱尔眼科医院和深圳鹏程医院口腔科,免费为军休干部普及眼科口腔科疾病常识,进行眼科和口腔义诊;积极引入社工、志愿者和义工为军休干部提供人性化、专业化服务。

3.高质量建设军休老年大学。

一是高位推动做好筹建工作。出台《关于筹办深圳市军休老年大学的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深圳市军休老年大学“局党组统一领导、校领导班子牵头抓总、各学院具体落实、社会和军休干部共同参与”的办学工作机制。多次召开深圳市军休老年大学工作专题会议,了解军休干部课程需求,编制办学预算,配备教学设施,积极联系教师,调试“云课堂”直播软件,做好筹建工作。

二是全力以赴保障好揭牌和开学。2021年7月20日,全国首批六所、中南地区第一所的深圳市军休老年大学揭牌成立。9月1日,举行深圳军休长青老龄大学揭牌暨深圳市军休老年大学开学仪式,政治学院、人文学院、艺术学院、颐养学院、公共学院5个学院同步开课,首批开设书法基础、“四史”教育、摄影基础、舞蹈、太极拳、智能手机等六门课程班,共计报名学员442人,自正式开学来累计上课达4000多人次,得到广大军休干部的好评。

三是打造军休老年大学特色品牌。深圳市军休老年大学秉持“政治建校、特色立校、服务兴校、从严治校”的办学理念,按照“一校五院N系”的思路,以“一所一院一特色”为目标,以有架构、有场地、有队伍、有经费、有保障“五有”为抓手,打造标准化、高质量、有特色的示范军休老年大学,增强军休干部的幸福感、荣誉感和获得感,相关经验做法在《退役军人工作信息参考》刊登推广,得到了时任深圳市政府副市长陶永欣的批示肯定,走在全国前列。

4.聚焦特色发展,积极扩大军休文化影响力。

一是加强军休文化宣传。全方位搭建军休融媒体宣传平台,本年度在退役军人事务部、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深圳特区报等20余家国家、省、市级媒体累计刊发报道120余篇,市局官微发布49期深圳军休每周工作动态,精心以H5形式推出军休中心二周年宣传图文,高质量编办《深圳军休》内刊和《军休工作简报》,宣传深圳军休工作。编撰《制度汇编》《服务管理手册》《岗位标准化指引》,制作军休纪实宣传片,做到“一套汇编指导深圳军休”“一部宣传片展现深圳军休”。

二是开展“口述历史”项目。保护性发掘整理军休干部的英雄事迹,编印成《深圳市军休干部口述历史》纪念册、“口述历史”宣传片和30集个人纪录片,对优秀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宣传军休文化、展示模范风采,形成可宣传、可推广、可典藏的高品质系列党史学习教育和军休特色史料,相关经验做法在《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简报》刊登推广。

三是加快信息化建设进度。引进试点网络“军休所”,依托退役军人智慧信息系统,着眼军休干部网络生活需要,科学设计功能架构,通过提供信息资讯、生活服务、链接社会资源等方式,为军休干部提供多元化精准化服务。

贯彻执行《条例》和实施细则

有关情况

因军休中心领导班子变动,军休中心于2021年11月变更单位法定代表人。

相关资质认可或执业许可证明文件及有效期

接受捐赠资助

及使用情况

绩效和

诉讼情况

信息公开

及其他情况

公 益

服 务

概 述

以职能清单形式阐述本单位公益服务内容

职能一

落实军休干部“生活待遇”

职能二

落实军休干部“政治待遇”

公益

服务

总量

质量

职能序号

项目名称

完成情况

职能一

落实军休干部工资待遇

按有关文件规定和标准,准确、及时调整发放军休干部离退休费、生活津贴补贴、节日慰问金和定期增资等。

落实军休干部医疗待遇

2021年全年组织664名军休干部参加体检;组织249名军休干部参加疗养;为115名军休干部办理医疗保险;为77名军休干部办理保健待遇;为4名军休干部申请护理费;协助8名已故军休干部的遗属申领一次性抚恤金和特别抚恤金。

落实军休干部其他待遇

2021年全年举办43场军休干部座谈会、茶话会、书画展和游园会等活动;为311名军休干部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针对重点军休干部“多对一”服务保障,形成8类21项“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帮助解决20户军休干部家庭“绿转红”换证办理,开办军休食堂,组织集中注射新冠疫苗、义剪、义诊等便民服务。

职能二

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严格落实每周1次支部学习,每月至少1次支委会、1次主题党日,每季度至少1次支部大会、1次专题党课,2021年组织400余名军休干部赴孙中山纪念馆等地开展主题党日,与深圳图书馆、福田区福保街道等多个单位开展“主题党日”党建活动。

其他

开设政治学院、人文学院、艺术学院、颐养学院、公共学院5个学院同步开课,首批开设书法基础、“四史”教育、摄影基础、舞蹈、太极拳、智能手机等六门课程班,丰富军休干部生活;协调爱尔眼科医院和深圳鹏程医院口腔科,免费为军休干部普及眼科口腔科疾病常识,进行眼科和口腔义诊;积极引入社工、志愿者和义工为军休干部提供人性化、专业化服务;开展春节、“八一”慰问活动,新增重阳节慰问,传承和弘扬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

公益

服务

投入

从业人数

41

经费来源

财政全额拨款

财务相关项目

金额/比率

备注

开办资金(万元)

10,085.56


经费自给率(%)

0


人员支出占事业支出比率(%)

4.64%


公用支出占事业支出比率(%)

2.05%


资产负债率(%)

1.84%


收入增长率(%)

29.36%


支出增长率(%)

21.45%


收入支出比(%)

94.52%


资产损益

情    况

净资产合计(所有者权益合计)

年初数(万元)

年末数(万元)

15,520

22,568.69

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事业单位公益服务特定内容

理事会运行情况

基本运行情况

召开会议情况

决策决议情况

兴办企业情况


国有资产投入使用情况


公  众

满意度

须填写社会评价情况

社会评价项目

社会评价描述

备注

落实军休干部“生活待遇”

军休干部满意度调查为95%以上


落实军休干部“政治待遇”

军休干部满意度调查为95%以上


公 益

服 务

专 项

举办单位下达的专项任务

专项任务一


专项任务二


……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市军休中心内设机构6个,分别为综合部、军休一所、军休二所、军休三所、军休四所、军休五所。

1.综合部办公地址:深圳市南山区龙井路130号

2.军休一所下设3个服务站:

(1)罗湖鹿丹服务站办公地址:深圳市罗湖区滨河大道1005号中海鹿丹名苑7栋5A

(2)罗湖中建服务站办公地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2105号中建大厦8楼

(3)罗湖洪涛服务站办公地址:深圳市罗湖区宝安南路3097号洪涛大厦4楼

3.军休二所下设2个服务站:

(1)南山桃源服务站办公地址:深圳市南山区龙井路130号;

(2)龙华创想服务站办公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塘路华侨城创想大厦2栋707-709

4.军休三所下设2个服务站:

(1)福田建艺服务站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3号建艺大厦23楼

(2)福田新天服务站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石厦北二街89号新天世纪商务中心A座1501-1502

5.军休四所下设1个服务站:

(1)南山金牛服务站办公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桃园路田厦金牛广场A座801-804

6.军休五所下设1个服务站:

(1)龙岗祥云服务站办公地址:深圳市龙岗区龙岗大道中粮祥云广场2栋A座8楼809-814

事业单位

法人承诺

与委托

兹承诺我单位年度报告书内容完整、真实,并委托登记管理机关公示我单位年度报告书。

法定代表人:                          

年    月    日

举办单位

意见(含

保密审查

意  见)

公  章

年    月    日

报告联系人

姓名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黄彬

0755-25578445

jxzx@tyjr.sz.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