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暨做好新年春节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29 打印 分享到:

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驻深各部队政治工作部(处),各区(新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深汕特别合作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

  2023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倡导的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全国双拥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工作部署,现就我市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暨2023年新年春节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通知如下:

  一、不断筑牢军政军民团结思想根基

  一是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广大军民深入学习领会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密联系双拥运动80周年,特别是新时代10年军地军民携手奋进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关于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战略部署,充分认清双拥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的重要地位作用,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二是要广泛开展专题纪念活动。依托烈士纪念设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和部队军史馆、荣誉室等,开展军营开放日、国防教育日等活动。举办纪念座谈会、研讨会,组织读书演讲、书画展览、文艺创演等群众性纪念活动,综合运用报、刊、网、微、端、屏“六位一体”融媒体平台,开设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专栏专刊,进一步强化广大军民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三是要不断加强军地交流互动。采取召开党委议军会、军政座谈会、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新春团拜会等形式,军地共谋创新举措,不断夯实双拥工作组织基础。通过政府网页、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报刊等多种渠道发送慰问书信、祝福短信,组织写春联、送年画等活动,加强军地交流互动,浓厚节日双拥氛围,进一步密切军民鱼水深情。

  二、聚力服务部队练兵备战

  一是要齐心助推部队战斗力提升。始终坚持强国和兴军相统一,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围绕服务部队备战打仗,提高双拥工作对部队战斗力建设的贡献率。各区、各部门要充分发挥拥军支前优良传统,壮大专业队伍建设,积极协助驻地部队完成好新年度开训、战备演练、海上维权、维稳处突等多样化军事任务,努力在支持部队加强练兵备战、提高打赢能力上有新建树。二是要重点解决官兵实际困难。充分利用军政座谈会、慰问走访等时机,深入了解驻地部队实际困难,按照部队所需、地方所能原则,协调多方力量重点解决吃水用电、交通出行、医疗防疫等方面现实难题。持续开展“为部队办实事”“情系边海防官兵”等拥军优属活动,为驻深部队以及驻守高山海岛、边防一线的军人家庭送去节日慰问,帮助解除军人家庭的后顾之忧。要下大力解决好退役军人移交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军人子女教育优待等现实需求,真正做到暖兵心、稳军心、得民心。三是要持续做好社会化拥军工作。督促指导相关公共服务窗口单位落实军人依法优先举措,为军人军属节日出行、参观游园等提供优待服务。要加快实施推进社会化拥军工作三年行动,广泛发动拥军矩阵企业、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队伍等力量,大力开展科技、智力、文化、法律等多形式拥军活动,展示新时代军民共建的生机活力。

  三、积极开展拥政爱民活动

  驻深各部队要忠实践行人民军队根本宗旨,持续做好拥政爱民工作,努力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人民幸福安康上有新加强。一是要持续深化定点帮扶成效。深入定点帮扶贫困村贫困户,看望慰问困难群众,研究支持乡村振兴的措施办法。持续开展党建、教育、医疗扶贫和产业扶持、消费扶贫等行动,不断巩固定点帮扶成效。二是要为驻地居民“送温暖,献爱心”。组织便民服务小分队,到驻地周边街道、社区配合搞好环境卫生整治、新年春节氛围营造等工作,主动上门为低保对象、残疾人家庭、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群体“送温暖、献爱心”。三是要加强军警民联防联治。协助地方维护机场、车站、港口等春运秩序,做好疫情防控、抢险救灾和应急救援各项准备,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群众欢度佳节提供有力支持。四是要开展群众纪律教育检查。节日期间各驻深部队要深入开展群众纪律教育检查,牢固树立和维护人民子弟兵良好形象。

  四、关心关爱优抚安置对象

  一是要认真贯彻相关政策法规。各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烈士褒扬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政策的宣传和指引,完善各项配套措施。要结合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工作,加大拥军优抚安置政策执行力度,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和其他优抚对象合法权益,立起军人职业社会尊崇。二是要周密组织走访慰问。要持续深入开展“关爱功臣”“双拥在基层”“送立功受奖喜报”和退役军人“大走访”等活动,组织看望慰问驻地部队官兵、烈军属、参战退役军人、残疾军人、军队离退休干部等优抚对象,特别是战斗英雄、荣立二等功和战时三等功以上功勋人员。要统筹制定慰问活动方案,统一标准、规范流程,兼顾平衡、避免叠加,原则上市区各级不重复慰问。三是要持续加强纾难解困。各区、各部门在走访慰问过程中要主动听取优抚对象实际困难和意见诉求,多方整合帮扶资源,积极搭建关爱平台,为困难优抚对象提供就业扶持、物资资助、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贴心服务,及时化解矛盾困难,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不断提升广大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获得感。

  各单位在组织走访慰问、开展庆祝活动时,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安全保密和改进作风等有关规定要求,合理控制活动规模,精简陪同人员和车辆,做到既喜庆热烈,又节俭安全。请各单位于2023年2月10日前将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开展情况报市双拥办。

深圳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