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名 称: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悦华同志关于《深圳市困难退役军人社会化帮扶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答记者问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悦华同志关于《深圳市困难退役军人社会化帮扶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答记者问 政策咨询

来源: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3-11-30 分享到: 打印

  为帮助社会各界理解《深圳市困难退役军人社会化帮扶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悦华同志就相关政策要点等进行解读。

图片1.png

  一、制定《实施方案》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近年来,我市探索搭建了退役军人关爱帮扶工作平台机制,组织开展了退役军人精神抚慰、物质帮扶、法律援助、就业扶持等多方面活动,积累了一些经验、取得了一定成绩。目前,在市一级层面急需制定一个具体文件,进一步对全市各区、社会各界的退役军人社会化帮扶援助工作进行统筹指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军人事务部等5部门关于加强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的意见》(退役军人部发〔2019〕62号)《广东省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办法》等有关政策,我们牵头制定了《实施方案》,通过搭建“政府指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多元化、多层次的退役军人帮扶解困平台,切实做好困难退役军人帮扶工作。

  二、制定《实施方案》目标任务是什么?

  答:探索搭建“政府指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多元化、

  多层次的退役军人帮扶解困平台,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整合优质资源,通过政府救助、爱心捐赠、志愿服务、结对帮扶、法律援助、社工服务等形式,精准高效、规范有序地推进退役军人社会化帮扶工作,让更多困难退役军人及时获得帮扶援助,切实感受政府和社会的关心关爱,为推动深圳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实施方案》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实施方案》共有七个部分,分别为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职责、基本原则、帮扶对象、帮扶内容、工作要求。通过以上七个部分内容,明确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责任分工,确定了普惠加优待、因地制宜、培育典型、依法援助四项原则,细化了思想帮扶、物质帮扶、就业帮扶内容,提出了坚持统筹领导、加强社会联动、强化宣传引导工作要求。

  四、《实施方案》里面的帮扶对象有哪些?

  答:帮扶对象为深圳户籍的退役军人且符合以下困难情形之一的:

  (一)家庭享受最低生活保障补助的;

  (二)家庭月收入低于深圳最低工资标准的;

  (三)家庭收入、支出存在巨大差距的;

  (四)家庭遭遇自然灾害、个人失业、主要劳动力死亡等其他变故的;

  (五)退役军人个人遭遇重大疾病、意外伤害承担医疗费用困难的;

  (六)社会公益组织、爱心企业和个人设立其他帮扶条件的。

附件下载:

深圳市困难退役军人社会化帮扶工作实施方案(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