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名 称: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悦华同志关于《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军供食品安全管理规定(试行)》答记者问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悦华同志关于《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军供食品安全管理规定(试行)》答记者问 政策咨询

来源: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1-12-31 分享到: 打印

  为帮助大家理解《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军供食品安全管理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市退役军人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悦华同志就相关政策要点等进行解读。

  一、问:制定本《规定》的背景依据是什么?

  答:为符合国家食品安全的要求,满足军供保障的需要,保证军队饮食安全,规范军供餐饮服务行为,落实军供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军供食品安全管理和监督,确保部队官兵饮食安全和营养健康,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广东省食品安全条例》《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安全监督条例》《军用饮食供应站供水站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制度,并结合军供保障实际,制定本《规定》。

  二、问:《规定》中明确军供食品安全管理的目标和任务是什么?

  答:军供食品安全管理以“预防为主、风险防控、部门管理、责任落实”为工作原则,建立与市场监督管理、卫生、社会化保障等部门分工合作的工作机制,贯彻落实军供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加强军供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标准化、正规化建设,有效预防和控制军供食品安全事件发生,确保部队官兵舌尖上的安全,打造军供食品安全标杆,为军队和国防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三、问:本《规定》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本《规定》共九章六十六条,主要是对军供食品安全管理体制、安全管理职责、安全管理、社会化保障管理、档案管理、应急事故管理、责任追究等进行了规定,具体内容如下:

  第一章为总则,明确了《规定》制定依据、适用范围、遵循的原则、环节管理等主要内容。

  第二章为军供食品安全管理体制,主要明确涉及军供食品安全管理相关部门的职能。

  第三章为军供食品安全管理职责,主要明确军供食品安全管理相关岗位管理人员的职责。

  第四章为军供食品安全管理,主要对军供站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中的许可证、设施设备、从业人员、原料采购、食品仓库、制餐烹饪、工具和餐饮具等方面的管理作出规定。

  第五章为社会化保障管理,主要对社会化保障单位落实军供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中的制度建设、制作要求、台账管理、人员管理、配送管理、检查管理等方面作出规定。

  第六章为档案管理,主要对军供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涉及的档案管理内容、手段、保存期限等作出规定。

  第七章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管理,主要对军供食品安全事故预防措施、事故应急处理程序、事故善后处理等作出规定。

  第八章为责任追究,明确违反军供食品安全管理规定的行为进行责任追究。

  第九章为附则,明确规定的相关用语定义、解释权、执行时间等。

附件下载: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军供食品安全管理规定(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