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听证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9 打印 分享到:

  为增强政策制定的科学性、民主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提升决策质量,根据《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定》《深圳市行政听证办法》《深圳市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听证目录的规定》的有关规定要求,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于2020年6月29日星期一下午14:30至16:30,在天平大厦(福田区景田路72号)301会议室举行了《深圳市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听证会。现按规定将听证情况报告如下:

  一、听证会基本情况

  (一)听证事由

  根据《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定》《深圳市行政听证办法》《深圳市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听证目录的规定》的相关要求,针对《深圳市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依法公开举行听证会,听取有关机关、社会组织和公众意见。

  (二)参加本次听证会的人员

  1.主持人(1人)

  崔秀丽 市退役军人局法规就业处副处长

  2.陈述人(1人)

  黄宣元 市退役军人局法规就业处处长

  3.听证代表(10人),其中退役军人代表8人,退役军人相关协会组织代表2人

  (1)张燕辉 深圳圣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2)凌金龙 深圳市兵之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

  (3)林敏熙 深圳市新晋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4)李欣源 深圳市智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5)满国义 深圳青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6)林家游 福田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7)谭帅 南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8)谢学捷 退役军人

  (9)蔡清歆 深圳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副秘书长

  (10)叶桂新 深圳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办公室副主任

  二、听证代表主要意见

  本次听证会历时约两个小时,听证代表准备充分、发言踊跃、观点鲜明、讨论热烈,10位听证代表一致认为《若干措施》充分体现了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政府推动、政策优先,市场导向、需求牵引,自愿选择、自主作为,社会支持、多方参与,调动各方面力量共同推进,保障退役军人在享受普惠性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基础上再给予特殊优待”的总体思路,内容全面,措施有力,全面覆盖了涉及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方方面面,对促进我市退役军人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创业,增强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代表们就《若干措施》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关于如何落实政策措施的具体建议,部分代表建议《若干措施》在部分政策措施操作流程上能更加具体明确。

  二是希望建立更畅通的沟通渠道,能够让退役军人跟相关政府部门之间的对接和沟通更加便捷、高效,让退役军人能够更方便地申请和享受各项优惠政策。

  三是建议针对部分优惠优待措施能否适当加大力度进行评估研究。

  三、听证陈述人对听证事项的意见

  听证陈述人对听证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回应。

  一是关于具体政策落实的建议。本政策是在参考我市已有政策运行模式,进一步细化分工、明确责任,从而制定形成的。我局也将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新情况,不断对政策的实施形式、流程进行优化调整,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取得实效,让我市退役军人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福利。由于在政策措施具体实施过程中会有相关部门独立、完整的政策、规范性文件和具体实施方案组织实施,所以《若干措施》本身无需进行详细展开。

  二是关于希望建立更畅通的沟通渠道问题。目前我局已经建成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中心,各区就业创业中心建设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持续推进中,市、区、街道、社区四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已经构筑完成,都可以为我市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创业方面的各项服务。

  三是建议针对部分优惠优待措施能否适当加大力度进行评估研究的问题。《若干措施》是在综合考量国家、省、市原有相关政策基础上,结合我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新情况,进行整合梳理,形成更细化、更全面、更有操作性的政策文件。在制定之初,就考虑到了和我市其他现行政策相协调、相适应的问题。为积极响应新时代退役军人对于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要求,对于不同部门的相关优待政策,是按照“从高从优从新”的原则,保障我市退役军人在享受普惠性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的基础上再给予特殊优待。我们也将继续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并根据我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对有关政策措施开展前瞻性研究。

  四、听证结论

  听证代表就《若干措施》发表了意见、阐述了理由,并进行了热烈、充分的讨论,一致认为本次听证会准备充分、资料齐全、过程公开透明、程序合法合规。听证代表对《若干措施》提出的意见建议,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回应及时,解释详尽,代表们对于《若干措施》一致认可,本次听证会达到了预期效果。下一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按照程序积极稳妥推动政策出台。

  特此报告。

  附件:听证会笔录

听证主持人:崔秀丽

听证陈述人:黄宣元

听证日期:2020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