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爱烈士遗属“五个一工程”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听证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3 打印 分享到:

  为增强政策制定的科学性、民主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提升决策质量,根据《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定》《深圳市行政听证办法》《深圳市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听证目录的规定》等有关规定,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于2022年5月6日(星期五)14:30—16:30,在天平大厦(福田区景田路72号)302会议室举行了《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爱烈士遗属“五个一工程”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听证会。现将听证情况报告如下:

  一、听证会基本情况

  (一)听证事由

  根据《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定》《深圳市行政听证办法》《深圳市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听证目录的规定》等有关规定,针对《实施方案》,依法公开举行听证会,听取有关组织和个人意见。

  (二)参加本次听证会的人员

  1.主持人(1人)

  邹纯波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双拥工作处二级主任科员

  2.陈述人(1人)

  赵  伟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双拥工作处副处长

  3.听证代表(8人),其中烈士遗属代表2名,人大代表1名,政协委员1名,现役军人代表1名,公安民警代表1名,相关组织代表2人。

  朱娅贤(女)  福田区烈士遗属

  刘冬玲(女)  宝安区烈士遗属

  武  丹(女)  福田区人大代表

  李小龙        市政协委员

  张统岳        31627部队军人

  杨映宇        福田区公安民警

  赖  欣(女)  深圳市拥军优属基金会

  李晴明        深圳市深粮多喜米商务有限公司

  二、听证代表主要意见

  本次听证会历时约2小时,听证代表准备充分、发言踊跃、观点鲜明、讨论热烈,8位听证代表一致认为《实施方案》聚焦烈士遗属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提出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支持、全民参与”模式,从解决烈士遗属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制定关爱烈士遗属“五个一工程”,内容充实具体、措施得力有效、考虑周全细致,有利于推动我市关爱烈士遗属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烈、争当英雄的浓厚氛围。25项具体举措的落地实施,必将有力提升烈士遗属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同时,代表们就《实施方案》提出了意见建议。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关于落实部分措施的具体建议,代表建议《实施方案》在部分措施操作流程上能更加具体明确。二是关于建立更加畅通的沟通渠道,代表建议相关责任单位加强与烈士遗属的沟通对接,让他们能够更方便地申请和享受优惠优待。三是关于部分措施优惠优待力度,代表针对能否适当加大力度进行了评估研究。

  三、听证陈述人对听证事项的意见

  听证陈述人对听证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回应。

  一是关于部分措施落实的建议。《实施方案》是在用足用好我市现有关爱烈士遗属政策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创新,结合深圳市优抚褒扬工作现状及发展方向,科学审慎提出一系列创新举措。后续将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烈士遗属新情况,不断对方案的实施形式、流程进行优化调整,确保各项措施取得实效,让我市烈士遗属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福利。

  二是关于建立更畅通的沟通渠道。目前我市已建立市、区、街道、社区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今年还将组建“拥军矩阵”吸引更多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拥军优属,进一步强化对烈士遗属的服务保障。《实施方案》实施过程中,将继续用好上述服务体系和平台,与烈士遗属保持良性互动,不断提升服务保障工作精准化便利化水平。

  三是关于部分措施优惠优待力度。《实施方案》是在国家和省领导指示及法规政策精神框架内,科学审慎进行嫁接、移植、拓展,不少措施相比国家、省及兄弟城市,优待力度更大,含金量更高。后续将继续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结合实际对有关政策措施开展前瞻性研究,以利于更好满足烈士遗属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要求。

  四、听证结论

  听证代表就《实施方案》发表了意见、阐述了理由,并进行了热烈讨论,一致认为本次听证会准备充分、资料齐全、过程公开透明、程序合法合规。听证代表对《实施方案》提出的意见建议,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回应及时、解释详尽。代表们对《实施方案》一致认可,本次听证会达到了预期效果。下一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按照程序积极稳妥推动《实施方案》出台。

  特此报告。

  附件:《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爱烈士遗属“五个一工程”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听证会会议记录

听证主持人:邹纯波

听证陈述人:赵  伟

听证日期:2022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