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召开军地合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暨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长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02 打印 分享到:

  1月28日,深圳召开军地合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暨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长会议。会议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军地合力推进市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总结2020年工作、分析面临形势、部署今年任务。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田夫,深圳警备区政治委员梅浩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悦华作工作报告。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杨修友主持。

图片1.png

  会议认为,2020年是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重要一年。全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按照“全面提升年”的总体部署,建立健全“三个体系”,全面夯实“八个基础”,着力打造“六个中心”,思想政治引领深入推进,政策制度体系有序构建,就业创业扶持显著加强,移交安置质量不断提高,拥军优抚工作亮点纷呈,权益维护基础逐步夯实,服务保障水平持续提升,队伍自身建设全面加强,退役军人工作上了新台阶。

图片2.png

  会议指出,2021年是全市退役军人工作“三年三步走”战略部署的争先创优年。要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的意识,把高标准高质量贯穿到退役军人工作各领域和全过程,紧紧围绕退役军人“六个中心”建设,实施“一中心一品牌、一部门一亮点”争先创优“育苗”工程,推动全市退役军人工作实现质量更高、效能更好的发展。

图片3.png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按照全国、全省有关退役军人工作会议以及市委六届十八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服务,建立健全“三个体系”,全面夯实“八个基础”,着力打造“六个中心”,不断推进全市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新时代退役军人事业发展中先行示范、勇当尖兵,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贡献积极力量。

图片4.png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政治责任,切实增强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常怀进取之心、常谋应对之策、常思创新之举,以“先行示范、勇当尖兵”的标准合力推进全市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图片5.png

  会议要求,要坚持落细落小落实,加快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化政策制度落实,深入研究梳理事关退役军人工作的政策制度,完善配套措施办法;进一步凝聚军地共识、加强军地联动、形成军地合力,全面构建“市、区、街道、社区、社会”五位一体的退役军人工作力量体系,推动形成地方政府主抓、驻军部队配合、社会广泛参与的退役军人工作格局;深入实施公开透明的阳光安置办法,探索建立归集专业岗位制度,逐步提高安置质量和人岗对接相适度;积极对接政府职能部门、职业培训机构等资源,深入培育特色创业孵化基地,精准化帮扶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坚持观全局、谋大事、抓实事,积极谋划推进“十四五”时期基础设施建设,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加全面、细致、周到的服务;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深入学习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合法权益。

图片6.png

  会议要求,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谋划、协调各方的作用,形成党委集中统一领导、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支持配合、社会力量有序参与的工作格局,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市退役军人局战友荣誉室和智慧服务中心。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班子成员和机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区分管退役军人工作领导、武装部负责同志和退役军人局负责同志,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联络员等参加会议。

  链接:

  市退役军人局战友荣誉室以深圳地域属性为基础,秉承“时代、功勋、军魂”的建设理念,以深圳城市历史——新中国建设——特区40年为时间线索,以建军、从军、拥军、强军为发展线索,以军人的事迹和功勋为主线,充分利用“声、光、电、影”等技术手段,展示了广大军人在深圳不同时期、不同情境下的重大事迹与辉煌荣誉,成为我市保存、记录、展示深圳退役军人荣誉的综合展厅。

  市退役军人局智慧服务中心以“一库、两网、五平台”为建设框架,以“一库明晰底数、让数据更称心;一图可知全局、让决策更安心;一号智享服务、让关爱更贴心;一体联动运行、让沟通更省心”为开发思路,规划建设32个业务系统,被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列为信息化试点,着力为退役军人提供主动、精准、便捷的服务,打造退役军人智慧服务样板,书写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的深圳“智慧”故事。

(供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