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简介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自2019年1月组建以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部署要求,积极探索推动将志愿服务为民利民的价值追求,与退役军人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服务的本色担当相融合。2020年2月,我局以疫情防控为契机,统筹组建了深圳市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目前,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带有“深圳退役军人”统一标识的红星帽、红马甲遍布大街小巷,成为鹏城的一道亮丽风景,为深圳建设“志愿者之城”贡献了退役军人力量,获得了社会各界和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目前取得成效

深圳退役军人有着热心公益、服务社会的红色基因和悠久历史。2020年2月26日,我局以疫情防控为契机,按照“主管部门把向、四级体系支撑、基层组织实施、社会组织运作”的思路,统筹组建了深圳市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8000多名退役军人“一夜成军”,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参与核酸采样、卡口管控、物资运转、防疫宣传等志愿服务。

目前,我市红星志愿服务队报名人数已突破1.3万人,组建市、区、街道(镇)、社区(村)红星志愿服务队和各类专业服务队310支。成立以来,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各级红星志愿服务队紧扣精神文明建设、基层社会治理、应急救援、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等,常态开展志愿服务,以坚决的行动、显著的战绩践行着“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以无私的奉献、勇毅的担当诠释着“一日为军人、终身有军魂”的初心使命,先后涌现出了“银发先锋”“移动厨房”“防疫纠察队”“家属抗疫小分队”“夫妻档、父子兵、姐妹花”“抗疫志愿车队”等先进典型,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解放军报》、人民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等60余家媒体累计刊发报道300余篇,浏览量超过500万人次。2021年以来,市红星志愿服务队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6部门评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被表彰为“广东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被评为“广东省优秀战疫志愿服务典型”“广东省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深圳退役军人钟立钊获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者”。2021年4月7日,广东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会议在深圳召开;2022年2月,深圳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经验获评全国退役军人工作十大“示范工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