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深圳双拥网 > 工作动态

跨越山川大海的鱼水深情!深圳市光明区拥军慰问团走访慰问驻区海军辖属部队

分享到:

2023-05-30 来源: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近日,深圳市光明区拥军慰问团前往一线海岛走访慰问驻区海军辖属部队,近距离感受官兵生活、了解部队需求、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此次拥军慰问活动既是一次全方位的创新拥军实践,也是一次服务意识的提纯历练,通过浸入式走访,慰问团见证了驻岛官兵“扎根海岛不言苦、平凡岗位写忠诚”的敬业精神和“愿化高山石、永守南海水”的奉献精神,找到了新时代实事拥军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为下步开展拥军支前工作指明了方向、找准了定位、擘画了蓝图。

越过山川大海

做有党性的“拥军人”

  此次前往驻岛部队拥军慰问的均为党员干部,一面红色的党旗是他们的标识,从深圳出发,携带着慰问物资,一路汽车转乘轮船,越过山川与大海,几经周折,但即使路途遥远,交通不便,也没有浇灭他们的拥军热情。一位晕车晕船的同志说:“自己平时晕车晕船,平常很少出远门,但这次去慰问一线驻岛部队,我还是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有机会亲身体验驻岛官兵的生活,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轮船即将靠岸时,他们远远地看到了军营的门口,有一面红色的国旗高高飘扬着,国旗下的官兵,正在挥动着手臂,两面旗帜融合成为军政军民团结的象征。

1.png

拥军慰问团与部队官兵合影

农技专家手把手教种菜

帮海岛官兵种好“菜园子”

  驻岛官兵吃菜常年依靠陆上运送,到了冬季或是遇到大雾大风等特殊天气,补给船无法靠岸,官兵吃上一顿鲜菜成为奢望。“我们自己也有尝试种菜,还建了温室大棚,岛上环境比较特殊,战士们虽然种的很用心,但是因为没有经验,种活的不多。”部队联络员这样说。了解到部队种植蔬菜的困难后,慰问团联系到深圳市农科院的农技专家,对岛上的种菜难题把把脉,解决海岛蔬菜种植技术问题,让官兵们种好有机菜。

  上岸后,慰问团直接来到了这处日光温室蔬菜大棚,对蔬菜品种选择、培育方法、用水施肥、温室利用等进行现场分析指导。“白天管理的时候,不用遮荫,现在这个温度也可以。另外现在这个菜要注意,用这个钩子,松松土,透气性稍微提高一点,蔬菜就能长得更快。”农技专家一边查看土壤情况、种植水源和蔬菜长势,一边向现场官兵传授栽培技巧。

2.jpg

农技专家现场传授蔬菜种植技术

  “之前,我们不懂技术,都是按照百度的方法种,对菜叶萎缩、长势不旺这些问题都没办法。刚刚听了专家的指导学到很多,发现之前有些种的品种不对、有的种植方法不适合岛上的环境,找到原因后肯定能把菜种得更好。一名战士说道。

玩转短视频制作剪辑

丰富海岛官兵业余生活

  海岛条件艰苦,官兵业余生活单调、生活资源匮乏。在战备训练之余,官兵们喜欢刷一刷短视频,对短视频制作剪辑也逐渐产生兴趣。有官兵表示爱看一些军事类短视频,“内容多、时间短,刷几个短视频既不耽误正事还能放松心情增长知识”。

  “如果能通过创作短视频引导官兵观察生活、热爱军营,既掌握了一门技能,又放松了大家心情,对服务练兵备战也大有好处。”该部教导员说道。官兵们对于学习短视频制作热情很高,但苦于没有专业的拍摄和剪辑的技巧,这一想法始终没有实现。

3.jpg

短视频制作剪辑课程现场

  针对部队官兵的需求,慰问团聘请了短视频制作专业老师,专门为部队官兵教授短视频制作技巧。培训课上,老师从时下在短视频传播广泛的热门视频演示入手,介绍主流平台及短视频制作APP,重点针对短视频制作软件的界面、功能等进行教学互动。战士们了解了短视频制作的基础知识,还学到了不少制作和拍摄短视频的新技巧,大家对短视频制作的兴趣愈发浓厚。

  一位战士课后现学现用剪辑起了短视频,“一直就想学学短视频剪辑,这次正好有机会,一堂课下来学到不少有用的技巧!”他开心地说道。

医疗专家授课义诊

传授训练伤防范“小妙招”

  常年在条件艰苦的海岛上训练,关节损伤、肌肉拉伤、腿部静脉曲张等训练伤时有发生,让驻岛的官兵们不仅要忍受远离家人内心的孤独,还要承受身体的疼痛,为了减少训练伤发生,慰问团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医生专家共同前往驻岛部队,为官兵讲解科学训练方法和训练伤防范的技巧,并现场为官兵们进行了诊断。

  “对对对,就是这里,站得时间久了腰特别疼。”有官兵现场说道。“初步诊断考虑你还是腰肌劳损,这里有一些药可以为你缓解一下症状,日常还需避免腰部过度和过长时间的用力,注意腰背肌训练。”医生根据官兵身体情况逐个给出治疗方案,以娴熟的技术和专业的诊断赢得了官兵们的连连称赞。培训结束后,医生还来到官兵宿舍义诊,为官兵查体看病,把暖心医疗送到官兵心坎上。

4.png

为官兵现场义诊

  此前,深圳市光明区双拥办携手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揭牌成立了光明区双拥医院,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一站两免三优四专”服务。

法律服务进军营

筑起官兵法律“保护墙”

  应驻岛官兵们的需求,慰问团邀请了专业的法律顾问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并提供专业法律咨询。

  “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群团组织、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其他组织都有依法保障军人地位和权益的责任,全体公民都应当依法维护军人合法权益。”法律顾问正向官兵讲授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

5.jpg

开展普法宣传

  讲座中,法律顾问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出台的相关背景、意义及其构成体系进行了逐一讲解,运用生动鲜活的案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篇的相关法律规定作了言简意赅、通俗易懂的解读,现场互动气氛热烈。讲座结束后,专门开展了法律咨询活动,对官兵们提出的民事、军人权益等相关法律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引导官兵积极通过法律途径,依法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这场法律讲座很有趣,有些案例我平时也有关注,这次真正从法律的角度搞明白了,学法也很有意思。”一位战士说道,“法律法规,我们要认真对待,依法履行自身的义务和维护自己合法权益,做到依法依规办事。”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这也是此次活动的重要内容。慰问团走遍了海岛军营的每个角落,了解部队官兵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围绕部队官兵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了深入调查研究,发现驻岛部队在生活用水水质改善、训练场地建设、温室大棚设备维修等方面存在实际困难,现场初步制定了对口支援方案。光明区双拥办将持续跟进、确保问题解决到位,切实提升驻岛部队官兵训练和生活环境。

  接下来,光明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发扬拥军优属、军民一家亲的光荣传统,带着责任、带着感情,高质量做好双拥服务,帮助部队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支持部队备战打仗,服务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