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深圳双拥网 > 工作动态

深圳退役军人紧急救援,挽回一条生命!

分享到:

2021-06-08 来源: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近日,在深圳南澳上演了惊险一幕,一女子在海中游玩不慎溺水,龙岗区退役军人林坤明紧急救援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紧急施救,溺水女子转危为安

  5月16日一早,林坤明与一群好友从东莞市凤岗镇出发,前往惠州小桂码头参加海上户外活动。上午9时45分左右,正在海上游玩的林坤明忽然发现有人在海上飘着。凭着军人的敏锐性,他察觉情况不对,立即游向前,靠近后发现是一名溺水的女子,而且鼻子和嘴巴都在往外冒白沫。林坤明当即拉着女子往岸上游。幸运的是旁边正好有一艘快艇经过,林坤明大声呼喊快艇上的人员帮忙救人,并让他们立即联系南澳120急救中心。上艇后,大家手足无措。林坤明说道:“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在部队里学过急救常识!”林坤明第一时间将溺水女子翻过来面朝下,想尽一切办法排出肺部积水,并配合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经过十来分钟的急救,溺水女子吐出了很多海水,脸色逐渐好转,终于转危为安。靠岸后,溺水女子被紧急送往医院。现场医护人员表示,如果不是第一时间的急救得当,该女子情况可能没这么乐观。

图片1.png

  刚好我在,我就全力以赴

  令现场的所有人感到讶异的是,为什么林坤明面对这种情况还能表现得如此镇定?“我当时没想其他的,就想着救人要紧,那可是一条生命!”林坤明激动地说道。“在部队时,首长就经常教导我为人民服务。当我看到身边有人遇到困难,我只想着尽全力去帮助解决。而且我觉得在那个紧急的情况下,谁都会出手相助的。只是当时刚好我在,我就全力以赴去救她!”

  坚定信念,永葆军人本色

图片2.png

  林坤明是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某部队的一级退役士官,从军时就是优秀士官、尖刀班班长,更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多年的部队生活,使得林坤明练就了过硬的身体素质与强大的心理素质。在紧急状况面前,林坤明镇定施救,成功挽回溺水女子的生命。退役后的林坤明,依然保持着在部队里养成的运动习惯,每天早上至少要跑10公里,每个周末都去爬山,还经常参加集体的户外活动,让自己维持较好的身体状态。正是这样的坚持,让林坤明在这次救援中拥有足够的体能支撑。如今,林坤明在深圳龙岗经营着一家互联网公司,面对新的人生征程,林坤明表示将会坚定信念,继续发挥党员和“退役不褪色”的先锋作用。

图片3.png

(供稿:龙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