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深圳双拥网 > 工作动态

深圳“兵支书”化身外卖小哥

分享到:

2021-07-02 来源: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近日,深圳市大鹏新区大鹏办事处鹏城社区党委书记、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队员刘志辉带队入户走访中得知,辖区内独居老人普遍年纪较大、行动不便吃饭成了大部分老人最头疼的问题。

  “进村入户走访时,有时候刚好赶上饭口,看到有的老人不是吃饼干、八宝粥充饥,就是吃剩饭冷菜随便对付一口,老人们又不会用手机点外卖......看着这些老人家吃饭难,我们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既心酸又心疼 。”刘志辉深有感触地说。

图片1.png

  百姓的难事,就是我们的要事。为践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在大鹏办事处的指导下,社区迅速进行全面摸排,掌握辖区内有 6 位孤寡、独居老人有用餐需求,其中,年纪最长的独居老人已 101 岁,平均年龄 79 岁。经研究,办事处决定为这些老人们免费送餐入户。每天分两个时间段统一配送两餐,社区食堂根据每日食谱精心配备早、午餐,并列出每周营养菜谱,每餐四菜一汤,合理膳食搭配,让老人们吃得卫生又健康,为给老人提供最大便利。社区还配备了三台电动车,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统统化身“送餐员”,第一时间将热腾腾的饭菜送到老人的家中。

  在鹏城社区“暖心饭堂”正式开张当天,配送的“暖心饭盒”里有南瓜炒肉、白切鸡、蒜蓉扇贝、青菜,还有水果和牛奶。这些“暖心饭盒”制作得十分用心,除了营养搭配,为便于替换,社区还为每位老人配备了两个保温饭盒,确保热腾腾的饭菜送到老人们手中。社区将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共计17人全部编入“暖心饭盒”送餐志愿者,让他们在为民服务中以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图片2.png

  据了解,关爱特殊群众,鹏城社区一直在行动。去年疫情联防联控全民居家隔离期间,鹏城社区党委就专门安排党员志愿者上门服务,将新鲜蔬菜水果和猪肉送到老人家中,确保疫情关爱服务不遗漏、无空档。“暖心饭盒”则是“暖心配送 ”的进一步延伸。

  鹏城社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只要老人们有需要,我们就将不间断地长期开展下去。接下来,“暖心饭盒”的服务对象还将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辐射和延伸,让中午没有家长照料的孩子们吃到“暖心饭盒”,通过此举让社区更多需要关爱的特殊群众感受到来自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图片3.png

  同时,鹏城社区还将借助预备党员化身“送餐员”这个桥梁第一时间了解老人的健康情况,在陪老人唠家常的同时,广泛收集社区长者们的“微心愿”以及他们对社区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他们解决实实在在的生活难题,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

(供稿:大鹏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