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繁体版

冲锋在前!广东深圳龙岗“疫”线的老兵力量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07

  近期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出现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后,龙岗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主动作为,扛起责任担当,以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严密的举措,做到“思想重视到位、安排部署到位、政策落实到位、组织保障到位”,带领全区退役军人工作者和退役军人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聚、劲往一处使,切实激发动力、形成合力、产生效力,为龙岗区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贡献应有力量。

图片1.png

  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各街道、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通过微信群、公告栏等广发“招募令”,引导全区退役军人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庄严承诺。一群曾经受烽火考验的老战士激情澎湃、斗志不减,奋勇争先,继续发扬“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光荣传统,身披红马甲,内穿迷彩服,为人民群众提供精准、贴心服务。他们热情饱满、干劲十足,纷纷亮出了军人身份,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卡点协查、秩序维护、扫码登记等执勤工作,及时补充支援街道、社区一线力量,成为防疫战线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演绎出许多感人的事迹。

  “你不是吧,站马路跟我抢,现在去社区检测点也跟我抢?不行,一定要给我留个位置!”“我以后不跟你抢交通劝导,这次我们区发现了无症状感染者,要去一线配合社区,有风险,你不要去!”“我是党员我不怕!以前打仗捡回一条命了,现在有什么怕的?不排我班我直接换衣服站过去!”……5月26日,在龙城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的两名老同志因为安排红星志愿者前往核酸检测采样点的事情争吵了起来。据了解,街道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队长高新波发布了疫情防控红星志愿者招募令后,迅速得到了30余名红星志愿者的热烈响应。因名额有限,首先安排了较为年轻的红星志愿者,所以才发生了上面那一幕场景。

图片2.png

  南湾街道退役军人党员陈文辉,作为英郡假日广场管理处经理,自社区工作站在英郡假日广场设置核酸检测点以来,连续8天坚持在岗,任劳任怨,白天作为管理处人员协助社区做好现场布置,协调各方资源,主动做好小区住户发动和解释工作;晚上脱掉制服穿上红星志愿服务队队服,以志愿者身份上门扫楼,点对点宣传,获得了街道、社区和居民的高度赞扬。

  横岗街道退役军人红星党支部书记、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队长王小兵和副队长梁德星,不断号召广大战友共同支援社区,并以身作则,连续13个小时无间断在横岗街道新冠疫苗大型临时接种点带领队员为现场群众进行引导、维护秩序、答疑解惑。“我想尽自己一份力,能帮上的就做,而且我们都承诺过‘若有战,召必回’!”王小兵在夜间回家的时候说道。

  参与到防疫一线,实际并不简单,要克服很多困难和不便,尤其是要长时间地执勤,更是对身体和意志的很大考验。坂田街道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队长范喜彬,第一时间穿上队服,主动站在了社区检测点,斗酷暑、顶风雨,全力配合社区做好秩序维护等工作。尤其是6月1日夜间,大雨来临,已连续执勤10个小时的范喜彬始终不愿下岗,找社区工作人员借来雨衣,继续在雨中执勤,为居民指引做核酸检测。“范队长我知道,每次街道和社区有活动都能看到他,一直都非常认真的服务我们这些居民,谢谢他的付出!”正在排队等待核酸检测的居民黄女士感动地说道。

图片3.png

  “请您戴好口罩,填好表,排好队,耐心等待……”这些话园山街道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副队长康仲尼早已倒背如流。“我们当兵的必须要带头冲前线,这次比较危险,让我们这群人民子弟兵先配合社区防疫吧!”园山街道安良社区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后,康仲尼立即向领导“请战”。连续11天与红星志愿者配合社区开展检测工作,无一日缺席,无一句怨言,每天都是最早来、最晚走的那一个。

  布吉街道58岁的朱水平每天7时到达锦绣村核酸检测点,22时才回到家。朱水平说:“在现场维持秩序、引导居民扫码登记、协助医护人员核酸采样、来回奔波供应物资,这些天的工作早已习惯。”其实这个时候,朱水平应该在家里休养。今年4月底,他的右腿进行了静脉曲张手术,缝了22针。大家考虑到朱水平毕竟上了年纪,又刚做完手术,都劝他注意休息,但都被他谢绝了。“我曾经是一名军人,也是一名党员,在这种时候上一线理所当然。”朱水平笑着说。

  龙岗、吉华、坪地、宝龙、平湖街道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始终保持战士无私奉献、艰苦付出的优良作风。10多天来,他们众志成城、并肩作战,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挺拔的身姿、迷彩的身影、标准的军礼,出现在龙岗区各个防控点。参战老同志们不顾年事已高,纷纷协助社区党委,争当义务宣传员、巡查员等;在老战士的示范感召下,许多中青年退役军人共同投入到防疫一线;在职的红星志愿者也都主动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参与志愿服务。据了解,自龙岗区出现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后,区、街道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出动志愿者约3300人次,参与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志愿服务累计时长约19800小时。

图片4.png

  在龙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的组织下,广大退役军人红星志愿者全身心投身抗疫战斗,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践行参军时和退伍时的铮铮誓言,用他们的真心付出筑起一道抗击疫情的牢固防线,用他们的无私奉献为军旗增色、为党旗添辉,充分展现新时代退役军人良好的精神风貌!

(供稿:龙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