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简介

深圳是一片富有革命光荣传统的红色热土,抗日战争时期东江纵队的主要发源地就在深圳,涌现出老堡垒户、老游击队员等一批“五老”人员。2021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坪山区调研时发现,有位老兵利用自家客厅,打造了“红星学堂”家庭式党校,为周边小孩提供“4点半课堂”、为附近老兵提供茶叙和困难帮扶,邻里有啥纠纷,大家主动过来找他调解,他家成了街坊邻里和老兵都乐意去的“歇脚点”。在抗战时期老堡垒户作出了很大贡献和牺牲,在新时期,也应该有这样一个队伍,为退役军人和群众提供服务,在此背景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红星”为主题,在全市打造一批新时期“堡垒户”。

目前取得成效

目前,全市已打造“红星堡垒户”32家,引导退役军人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充分发挥“联络感情、收集民意、传递信息、讲解政策、化解矛盾、互帮互助”的重要作用。全市32位“红星堡垒户”户主中,25名为中共党员,全部在部队或地方有立功受奖的经历,其中获得国家级荣誉的3人,省级荣誉的4人,荣获三等功及以上荣誉的16人,这32家堡垒户有弘扬拓荒牛精神、服务于2万基建工程兵“堡垒户”,有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堡垒户”,也有为周边居民群众提供应急救援服务的“堡垒户”,通过“红星堡垒户”这个小平台,展示了深圳市退役军人良好形象,也引领了广大退役军人崇德向上。2022年以来,退役军人事务部、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领导多次来深圳调研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对深圳市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高度认可,充分肯定了红星堡垒户的实践成果。今年4月,退役军人事务部裴金佳部长来深圳调研时,对我市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非常认可,肯定了红星堡垒户等工作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