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深圳英烈网 > 英烈名录 > 辛亥革命时期

黄耀亭

发布时间:2019-04-04 复核时间:2024-02-23 来源: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打印 分享到:
 黄耀庭(1863-1913),原名黄恭喜,绰号“盲公喜”1863年出生于广东省新安县沙头乡(今深圳市福田区沙头下沙)。他少习武术、性格豪爽,常仗义疏财,是广州、惠州一带有影响的洪门首领之一。1900年加入兴中会。后任三洲田起义军的先锋官。他以英勇善战闻名于起义军中。起义失败,经香港亡命南洋,1905年孙中山与楚楠、黄耀庭等12人在新加坡晚晴园成立同盟分会,1906年奉孙中山之命,往香港筹划潮州黄冈起义,因被香港警吏跟踪而未成行。辛亥革命成功后回乡定居,1913年被下毒致死。黄耀庭少年时代便跟着父亲在荷兰船上打工。由于他聪明好学,技术好,在船员中很有威信。一次,黄耀庭在船上躺着看画报,另一些船员在推牌九。黄耀庭突然感觉发动机声音不对,立即让人下去叫轮机班关车。等机械师打开缸体一看,发现一块金属条卡在了齿轮箱里。如不及时停车,后果不堪设想。还有一次,一位船员向他诉苦,说刻薄的船主故意找碴儿扣了他的薪。耀庭就找了一个机会,跑到轮机舱,在连杆上做了一点手脚,使得连杆到半夜就断了。轮船在海里打转,急得船长直唤黄耀庭来修,黄耀庭这才把给那位船员补发工资的事提了出来。船主只得照办。这件事后来被拍马屁的人告发了,洋船主恼羞成怒,扣了黄耀庭一个月薪水。1899年春天,黄耀庭从南洋返回家乡。正遇上新界五大姓(邓、廖、侯、彭、文)联合抗击英军的风潮。英军占领深圳河北岸后,不断袭扰百姓。黄耀庭便召集朋友商量,准备打击英军。他们发现三五成群的英军经常开着汽艇来红树林一带打水鸟。觉得是可以利用的好机会,便决定在这里给英军一击。黄耀庭同朋友们用竹子做了一些抛石机,抛石机借助竹片的弹力,可把石头抛出数十米远。他们将抛石机运到红树林隐蔽起来,等待机会。一天黄昏,黄耀庭得到消息,英军十来艘小汽艇向红树林开来。黄耀庭立即带领乡亲们到红树林埋伏起来。过一阵,英军果然来了。黄耀庭让所有的抛石机一齐拉动,漫天飞石砸向英军。英军猝不及防,伤亡过半。有的正想抵抗,又被从树丛中赶来的村民用大刀砍倒。这一仗,黄耀庭他们大获全胜。英军受到打击,在深圳河北岸站不住脚,只得撤回深圳河南岸。1900年,黄耀庭在新加坡加入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兴中会,追随中山先生参加推翻清朝统治的民主革命斗争。当孙中山听到他叫黄恭喜这个名字时,对他说:恭喜发财是中国人的旧观念,一个人不能只为自己发财,要为四万万同胞干一番轰轰烈烈的大事业,光耀门庭。于是为他取名为“耀庭”,后来他一直沿用此名。同年春夏之交,黄耀庭与孙中山往来于南洋、日本、香港间,并在香港青山农场设立据点,积极筹备三洲田起义。根据孙中山的指示,黄耀庭与郑士良、黄福等潜回三洲田一带活动,准备发起反清的武装起义。三洲田坐落在新安、归善两县交界的崇山峻岭之中,地势险要,是三合会活动的首要据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