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深圳英烈网 > 英烈名录 > 辛亥革命时期

江恭喜

发布时间:2019-04-04 复核时间:2024-02-23 来源: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打印 分享到:
 江恭喜,又名公喜,深圳新安县大步涌(今沙井镇步涌村)人。早年加入“劫富济贫”行列,是新安(今深圳市的大部分)西部绿林的头号人物,新安三合会(反清复明组织)的首领之一。江湖上人称“盲公喜”。1899年加入香港兴中会,从此走上了革命的道路。1900年,孙中山等领导三洲田起义,江恭喜任中路统兵司令。率三千绿林聚集新安西路,拟接应义军,攻袭新安及虎门。由于义军改途东向,江恭喜前功尽弃,只好就地解散部队,逃亡香港、泰国及南洋群岛一带,继续宣传革命,其家产被清政府查抄。在香港时,他劝说革命党人杨衢云退避清政府缉捕,未果,1901年1月杨为清廷所害。1911年武昌起义后,江恭喜与邓荫南、卓凤康、何玉山等分头在新安组织起义,光复要隘。1913年讨袁失败后,被龙济光逮捕,在龙济光离开广东后获释。1918年任职于粤军许崇智部,参加援闽之役。1920年江恭喜参加粤军回师之役。1924年参与北伐。嗣以积劳成疾解职归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