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20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14 打印 分享到:

深退役军人〔2022〕6号

  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意见》(退役军人部发〔2020〕1号)精神和广东省有关部门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深圳市优待目录清单,请各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一、深化思想认识。制定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目录清单,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主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是进一步做好我市拥军优抚工作的现实需要。各区各部门必须切实做好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不断增强服务对象获得感、归属感和荣誉感,奋力推进我市优待工作开拓创新、走在前列。

  二、加强组织领导。优待工作涉及军地多个部门,工作领导协调重要性尤为突出。各区各部门要充分发挥党委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建立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牵头,军地相关部门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形成统筹推进、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合力推动优待工作落细落实。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履行好牵头责任,主动发挥组织、协调和督导作用。

  三、压实部门责任。各区各部门要对照有关职责分工认真履行工作责任,制定本体系单位的优待工作实施细则,并做好组织、指导、监督落实工作。服务开展中要认真收集基层和优抚对象反映的问题,积极研究处理、做好沟通协调、及时督导落实。深汕特别合作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参照执行。

  四、强化宣传引导。各区各部门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主动宣传优待政策,提高广大优抚对象的知晓率;要加大培训力度,特别是直接服务优抚对象的窗口工作人员,帮助他们熟练掌握不同类别对象应享受的优待内容,满腔热情做好优待服务工作。

  五、加强督导检查。各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会同军地各相关部门,督导检查本辖区落实优待政策情况,将各区各部门落实优待政策情况纳入年度工作绩效考核范畴,作为参加双拥模范城(区)、模范单位和个人评选的重要条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根据上级要求,联合军地相关部门,适时对各区优待目录清单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督导。

  附件:1.深圳市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基本优待目录清单

  2.深圳市相关部门(单位)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责任清单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

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林业局 中国民用航空深圳安全

监督管理局

深圳警备区动员处 深圳警备区政治工作处

深圳警备区保障处 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3月1日